2005年3月13日 星期日

CPC紙上健診》國際化人才 多元整合能力居首

■ 本報訊
Q:敝人目前經營一家銷售進口機械潤滑油的公司,公司員工約80人。由於這些年逐漸向美國、大陸發展,人才需求不同以往。請問,企業發展國際市場之際,如何培育能適應國際市場的員工?(台北林口履和機械總經理洪志堅)
A:國際經營管理人才,是企業因應國際競爭的核心優勢來源。因此,國際企業必須發展經理人的國際才能,以維持組織的國際經營管理能力。因應此一需求,在能力培養上可區分成隱性與顯性才能兩種。
1.顯性才能偏重於可量測的技能與知識,這部分多可透過訓練與發展來獲取,例如:職務別的專業核心才能、策略整合才能。
國際經理人面對不同文化與國家的工作情境,要能建立致勝的組織策略,並扮演與海外子公司溝通協調的角色,且必須能跨越組織、國界的地理限制,偵測出各地的商機及威脅,進而整合全球資源,提升企業整體效益。因應這些組織策略面的工作環境需求,國際經理人須具備協調、策略規劃與管理、變革管理等整合能力。
國際經理人才不是單一文化的專家,必須適應其他文化的生活環境,在日常生活與工作環境中運用跨文化的技巧,平等對待工作夥伴,尊重各國文化上的差異,排除文化或職階上的優越感,在整合協調各國子公司的管理之際,落實母公司的願景,凝聚子公司的員工向心力。
2.隱性才能部分則是相對較看不見的,需從實際行為去推測,例如:遇到挫折時能否自我激勵,工作態度是否為積極進取、自我成就導向,是否重視組織承諾(強烈的責任心與使命感),環境搬遷適應能力是否良好(派外或出差的調適能力、具有彈性的生理時鐘等),是否具有靈活彈性管理思維(可隨情境調整管理方式、欣賞或尊重差異等),是否能自我調適壓力(身心健康,能在家庭生活與工作之間取得平衡)。
最後則是「創業家精神」,由於企業的海外投資就像是一種跨國的創業行為,其經理人就像創業家一樣,須能開發海外商機,才能力保母公司的國際競爭力。(中國生產力中心組織發展組顧問師林雅琴)
【2005/03/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