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6日 星期三

人才 三星電子成長動力

■ 戴國良
對於人才培訓不吝投資,是三星電子永續成長與強大競爭力關鍵,「三星人力開發院」,肩負此重責大任……
2004年,南韓三星電子公司獲利,直追日本第一大民營製造業者豐田汽車公司,媒體以「日本豐田,南韓三星」來稱呼亞洲這兩大卓越企業。
2004年,三星電子營收比2003年成長32%,達57兆6,300億韓元(約新台幣1.7兆元),營業淨利劇增67%,達12兆韓元(約新台幣3,600億元),稅前獲利也大幅成長81%,創10兆7,800億韓元歷來最高紀錄。三星電子能擠入年獲利100億美元俱樂部,顯示該公司的全球領導地位已鞏固。
在全球數位家電及資訊產品市場陷於激烈價格戰之際,三星電子仍能締造佳績,和1997年南韓面臨金融風暴時稅前獲利1,234億韓元相比,七年來,獲利幾乎極速成長87倍。
如今,三星電子總市值高居南韓股市總市值二成,媒體開玩笑,三星電子一咳嗽,南韓經濟就好像得了肺炎。1997年南韓金融危機之後,三星電子臥薪嚐膽,勵精圖治,品牌力、形象力及收益力急速向上攀升,超越日本經營績效卓著的電器、電子、半導體大企業。
打造優質團隊
距南韓首都約一個半鐘頭車程的施仁市「三星人力開發院」,偌大建築物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創造館」,每天都開辦研修課程。從新進員工到高階主管,針對各層級、各功能別、各目的別,都有全方位設計規劃的課程。
去年,人力開發院開辦68種課程,共有261班次、3萬名學員,人力培訓投入420億韓元。
負責人力開發院的申泰均認為:「優秀人才是三星電子過去急速成長的基本原動力。因為,要有好的技術,必須有好的人才。因此,對於人才培訓不吝投資,將是確保三星電子未來永續成長與強大競爭力之所在。」
三星人力開發院,主要有三個目的:
一是傳達三星電子經營者的經營理念與經營哲學,凝聚員工共識,成為有志一同的的三星人。
二是培育核心人才。
三是負責駐外人員的養成,以因應三星拓展全球版圖的企圖心。
三星電子85%營收來自海外,因此,海外人才養成刻不容緩。目前,三星電子已派遣3,061名幹部,在58個國家負責營運。對三星全球化拓展的人才支援及培育,人力開發院成功扮演它的角色。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深川由起認為,1997年南韓金融風暴,讓三星電子有了「已無退路」的覺醒,並在經營策略上做了「重新聚焦」的正確抉擇。
依能力給薪
目前,三星電子的核心事業部門,是半導體部門。2004年度,三星半導體營收18.2兆韓元,主力商品記憶體約為14.1兆韓元,大型積體電路2.28兆韓元,整體營業利益達7.48兆韓元,營業利益率高達41%,貢獻全公司獲利六成。全球DRAM市占率,三星電子位居第一。該公司年初公開表示,未來六年要投資25兆韓元,興建新生產線,以維持領導地位。
深川由起認為,三星電子從設計到量產的速度相當快,所需時間幾乎只有日本企業的二分之一。三星電子也擅長於情報蒐集及產品行銷,但三星成功的最大關鍵,應是企業文化中非達成目標不可的堅強意志力。一旦設定目標,員工便會拚命達成。例如,幾年前三星手機的全球市占率還落後摩托羅拉,屈居第三位。如今,三星手機全球銷售量已略微超過摩托羅拉,躍升為第二大品牌。
去年三星手機全球銷售達8,600萬支,今年預估可超越1億。為達到這個出貨目標,三星將擴增中國產能二倍,達到年產量3,000萬支。手機事業負責人李基泰強調,三星將持續把重心放在獲利上,毛利率維持在16%到17%之間。
深川由起對三星電子秉持顧客導向的理念,並且隨時因應市場變化,深表肯定。這種功力,過去是日本電子企業的專長,如今,三星已凌駕其上。三星電子董事長李健熙早在1993年,即對全公司員工宣示,全面改革的決心,並且大膽下放權力給各事業部高階主管,要求「速度化」及「機動彈性化」的最高經營準則。
IBM日本公司董事長北城恪太郎認為,支撐三星電子成長不墜的動力,便是「優秀人才」。對於三星人才管理,人事副總經理安承準表示:「報酬及福利制度差異化,讓全球員工都有強烈的工作動機,進而發揮潛能及價值。」
目前,三星電子薪資制度改用「能力成果制」,若干關鍵核心人才,薪資福利和一般員工有很大的差距。此一制度的實施,讓三星整體士氣大為提振,並且形成良性的企業文化,主動吸引更多優秀的國內外人才。
保持危機意識
安承準認為,面對未來的全球化及數位化時代巨變,三星特別重視三種人才的招聘及育成:一是具有高度創意的creative人才,二是勇於挑戰全球市場的challenge人才,三是具有情報處理及分析能力的人才。
三星電子仍將積極開拓世界市場版圖,瞄準未來十年、20年最有潛力的BRIC四大新興國家(巴西、俄羅斯、印度及中國),追求持續性的營收、獲利、市占率三大成長。
「日本豐田,韓國三星」。三星電子在強人李健熙領導下,1993年起展開全面大改革,以短短12年時間,便開創出今日的全球性地位。三星電子、豐田汽車,此亞洲雙雄之所以長保非凡卓越及市場領先,是因為他們擁有二個共通的經營特色,即永遠抱有危機意識,追求快速度經營;並以優秀的團隊,堅定的意志力,誓死達成目標。
這就是三星電子成為韓流經營典範的秘密所在。今年初,三星電子副董事長兼執行長尹鍾龍,對股東揭示公司發展方向,他表示,三星決心成為引領全球跨入數位時代的企業。
(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2005/03/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