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4日 星期一

「大師輕鬆讀」第116期:《複製組織成功病毒》

▼五分鐘摘要
讓「高績效團隊」就像傳染病,一個傳染一個!
為了找出哪些管理行為,有助於組織加速成長同時賺進可觀利潤,我們針對全球3,000名知識工作者,進行深入研究發現:如果公司領導階層能夠善用員工的才能,許多已達成高績效水準的事業單位,仍有機會讓業績更上一層樓。
有鑑於此,企業領導者最好採行以下作法:
一、 作業團隊管理基本原則
檢視組織內部,找出尖績效作業團隊,盡一切力量,採取各種可行措施,讓他們好上加好。複製頂尖績效作業團隊的成功模式,幫助績效平平的作業團隊更上一層樓。如此一來,就能將成功經驗散播到組織各個角落,產生更多創意。多花時間照顧高績效作業團隊,別把時間花在改善績效不佳的作業團隊。
1. 作業團隊是驅動組織成長的「引擎室」。2. 要提升作業團隊績效,首先要改善工作環境。3. 創造一種機制,促進不同作業團隊分享成功的祕訣。4. 認識提升作業團隊績效的三項驅動因子。5. 幫助績效平平的作業團隊,升級為高績效作業團隊,促成整體組織持續成長。

二、 挑戰傳統想法
捨棄傳統的思惟,轉而善用現有作業團隊經驗累積的智慧結晶,並將其發揚光大。
1. 短視近利有礙長期成長。2. 作業團隊領導者保護團隊不受公司領導階層的干涉。3. 生產力 + 創新= 高績效4.外在環境比領導者更重要。5. 作業團隊的成長原動力來自全體成員,不能光靠少數個人。6. 即使是績效最佳的作業團隊都有成長空間。7. 員工知道該如何解決問題。8. 尋求「愚蠢」構想──這些構想很可能是產業新的典範。9. 提供工作者更多資訊,是幫助事業更上一層樓的關鍵。10. 打造合適的環境,優秀人才將自動前來投靠。
▼大師名言
※ 要達到高生產力,不是要員工超時工作,而是要員工在現有工時中擷取更多價值;不斷裁員及要求員工加班而壓榨出來的高生產力,只是曇花一現。
※ 一般來說,中等水準的團隊雖有佳作,但並非樣樣都強。與其傷腦筋去開除表現最差的工作團隊,還不如下功夫讓中等水準的團對更上一層樓。
▼在地觀點

文/呂宗耀(呂宗耀&張獻祥股票投資研究團隊領導人之一)
新世代團隊的活躍與成長
「隨著時代演進,工作團隊的管理方法不斷在改變」。目前我們團隊成員並沒有薪資收入,每個人都是投資個體戶,團隊成員的增加從八人開始,逐步增加從十二人、十六人,到今天的二十人。擴增的過程很另類,通常是年輕人自己表示加入的意願,由我進行面試,檢視新人是不是符合團隊的基本要求。
由於我們已經拒絕了傳統的管理,但面對志願加入的六、七年級生,我有責任讓他們有能力走更長遠的路,因此我堅持訓練團隊所有成員,必須學會三件事:1. 倫理,2. 正直,3.投資的觀念。這和作者提及的「讓作業團隊提升績效的三個驅動因子」,有不謀而合的效果。
用「走訪第一線」找尋答案
「想要成為贏家,想要獲得真正好成績,你必須用對方法。一旦方法用對了,成功經驗即變成有傳染力的東西。」作者把這句話濃縮成「生產力 + 創新 = 高績效」,而不是傳統的「生產力 = 高績效」。我們的團隊,從新成員的加入到企業訪視,都當成「創新」項目的重要由來,並進一步機制化。團隊內部,我和張獻祥討論出「走訪第一線」的企業訪視機制;在團隊外部也有另一種凝聚人心的作法。
▼選評資料來源
※本期電子報摘錄自2/24出刊第116期大師輕鬆讀《複製組織成功病毒》經營管理
※《大師輕鬆讀》全球中文版由BusinessNews Publishing Ltd.授權台灣大師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發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