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7日 星期四

石滋宜談競爭力》激發群體智慧

■ 石滋宜
日本花王公司歷經景氣高峰與蕭條,連續23年(1981-2004)創造營收成長,即使降價逾半,還是有盈餘。許多同業都說這是不可思議的奇蹟。最近,就有讀EMBA的同學問我:你怎麼看待這家公司,它連續成長的秘訣何在?
我特別引用一句花王的經營格言,告訴他:「經營是『乘法』,只要有一個部門是零,就算其他的部門再強,企業的總體表現還是歸零。」塑造積極開放的工作環境,運用群體智慧,正是花王不畏外部環境改變,展現經營活力的泉源!
花王早在27年前就推動「大部屋制度」,將整個辦公空間變成一個大廳,總經理和董事的個別辦公室,只以隔板與大廳隔開。這樣做,就是希望同仁都能敞開心胸,打破個人與部門間的疆界,透過自然而綿密的對話,產生對顧客有效的創意與商品。
20年前開始,花王每月召開針對經營趨勢制定中長期技術開發方向的R&D會議,至今仍持續進行。花王對技術的重視,反映在公司研究人員約1,700人,占員工總數三成,比例之高,連汽車大廠都難以比擬!
因為花王領導團隊深信,「技術連鎖」與「知的交流」是不可或缺的經營要訣,也就是說,個人閉鎖的研究,比不上群體的創意激發,進而鼓勵同仁以不同角度,甚至提出「不合常理」的想法,激盪出產品創新。
1999年花王針對注重健康的消費者開發Econa食用油,主要成分二醯甘油酯(diacylglycerol)具有不容易累積脂肪的效用,推出一年就創造300億日圓營業額,就是靠著研發人員日常交流中所得到的突破性改良產品。
事實上,花王追求的不是「部分最適化」,而是「全體最適化」。唯有先求整體的利益,才有個人利益的分配。因此,塑造開放的工作環境,使得企業內各部門願意真誠傾聽與無私分享,創造部門與部門相乘的研發績效,這就是我所強調的群隊智慧對企業的重要性。
(作者是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總裁學苑網站:http://www.ce-olearning.org,黃祖強整理)
【2005/03/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