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5日 星期二

觀念話題》沒有研發沒有未來

■ 張昆典
創立公司靠勇氣,公司的持續發展就要靠智慧。
公司成立之初,千頭萬緒,人事不齊、制度不完備、市場不穩,求生存都不容易,遑論其他大夢奢想,因此創立公司,必須具有無比的勇氣、衝勁,一股腦往前衝,無暇想到失敗。
隨著業務穩定成長,公司沒有攸關存活的危機,人事擴充,制度也漸趨完備,工作情緒也不再緊繃,看來是「太平盛世」、「豐衣足食」的時代來臨。但公司上上下下從此就可高枕無憂、樹下乘涼了嗎?
公司站穩腳步之後,一定面臨另一個未來發展的關卡。企業可以靠一種產品大發利市,但絕對無法靠它長期賺大錢;也可以靠一項服務贏得顧客的青睞,但顧客不會永遠滿足於此一服務。企業想要永續經營,必須不斷絞盡腦汁,投入心思與人力,思考如何改善現狀、改良產品,甚至開發新產品,如此不僅延續產品生命,也能延續公司生命,最重要的是讓公司獲利往上提升。
以上改善與創新有賴研究發展,不過經營者常常抱怨:研發很花錢、又不一定有成效,所以能省就省。長此以往,企業經營必然出現瓶頸。
大部分企業景氣低迷時,先緊縮的是研發單位,儘管短期內成本降低,對長期發展絕對不利,尤其在求新求變的時代,不進則退,沒有新發展等於停滯、退步,未來當然不樂觀。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研發當然要花錢,但不見得都要花大錢,預算比較有彈性的小型計畫,研發效益可能出乎意料之外。因此經營者不必憚於「研發花錢」的根深柢固觀念,反宜正面看待,以「沒有研發就沒有未來」的積極觀念,帶領公司邁向永續經營。
【2005/03/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