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4日 星期一

普林斯展開道德重整工程

2005.03.13  工商時報

林國賓
在上一波美國企業醜聞中,全球銀行界霸主花旗集團成為暴風核心,受傷最為慘重,兩年內因相關不法案件的調查及官司費用高達五香鶿舅˙﹛A企業商譽也大打折扣,可說是面子裡子全賠。為了挽救形象,花旗擺開大陣仗展開企業道德重建的大工程。
花旗集團目前規模空前,足跡遍及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員工總數高達三十萬,員工稍有不慎都足以衝擊企業的形象。幾年來在美國政府針對企業不法進行大掃蕩後,樹大招風的花旗自然成為調查的目標,花旗經估算後,近兩年光是應付當局的調查及相關的官司費用就讓公司獲利平白減少五五億美元,損失至鉅。
由於去年五月提列近五○億美元的和解金,花旗去年全年獲利出現衰退,為一九九八年來頭一遭,不但讓二○○三年十月才從魏爾手中接下執行長的普林斯顏面無光,他還得進行災後重建的工作,讓花旗走出涉及世界通訊等重大詐欺官司的陰霾,並修復受損的商譽。
為了重振企業形象,花旗企業道德重建的計畫目標有二,一個是避免員工犯錯,另一個則是增加整體企業的可信度。計畫具體內容之一是拍攝一部企業宣導片,執行長普林斯還為此獻出螢幕的處女秀。
這部企業內部的電影片長三十一分鐘,片名為「花旗發展史」,除了普林斯外,連董事長魏爾、已故執行長瑞森及前共同執行長李德也全部入鏡,李德現為紐約證交所老董,拍片卡司堅強。「我們公司已體會到商譽的風險絕不輸給信用風險及市場風險,」現年七十一歲的魏爾在片中說。
「花」片記載花旗集團過去幾十年來在金融界的輝煌事蹟,從融資興建鐵路及巴拿馬運河,到發展聯貸業務及開發自動提款機等等,整片最後在員工談話的剪輯中收尾,包括普林斯,他再度重申他的要求:「我們的目標就是要成為當今世上最受敬重的金融服務集團,我以身為花旗人為榮。」
計畫其他重要具體內容尚有擴大實施員工訓練,這部份並擴及高級主管,強化內部溝通,政策將傾聽基層員工的聲音,並以道德為首要課題,計畫將在接下來一年至一年半確實執行。
藉由專注於成本的降低、併購業務及績效的拓展,花旗在魏爾的精心打造下,成為全球金融帝國,熟悉魏爾作風的人士不難發現,魏爾雖常將「賣力工作、誠實做事」等話掛在嘴邊,但他甚少提及有關「價值、道德或責任承擔」等議題。
普林斯發起企業道德重整計畫並不代表魏爾任內經營手法「不道德」,只是象徵著普林斯任內將以為花旗引進新企業文化為重任,對於企業重整大業,普林斯在接受媒體專訪時也一再表示他是玩真的,且將以自身為企業標竿,他說:「這是企業員工首要任務,預估光是花在企業道德重建上就要佔去各單位主管至少一半的心思及工作時間,至於我就更不用說,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我要是沒有以身作則,計畫絕對不會成功。」
普林斯之所以大費周章要扭轉企業形象,是因為他知道情勢嚴重,而且要改善企業文化也不是一蹴可幾的事。事實上,花旗近兩年集團旗下子公司狀況頻頻,除了在安隆、世界通訊、Adelphia及帕瑪拉等重大金融詐欺案中位居關鍵角色外,日本私人銀行分公司也被查出為期三年的不法事端被勒令停業,歐洲的債券交易員為了賺錢無所不用其極,內部甚至稱該策略為「邪門歪道」。
但普林斯也強調花旗不是病入膏肓,「我們既未存有壞文化,也沒有貪污文化的問題,」他說。「花旗過去的問題出在於企業領導高層--包括我自己在內--未就此建立制度,沒有將價值及道德觀以白紙黑字寫入企業內部的工作守則。」
企業形象蒙塵,加上官司費用的實質損失打擊,花旗過去一年來股價逆勢下挫四%,同期間美國第二大銀行美國銀行股價彈升一四%。自花旗宣布推動企業文化重建計畫後以來,花旗股價緩步上揚,顯示市場投資人對該計畫給予肯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