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4日 星期一

迪蒙再揮大刀 削減浪費

2005.03.13  工商時報

蕭美惠
在接掌全美第二大銀行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 Chase)總裁職位的七個月後,迪蒙(Jamie Dimon)再度揮舞他的大刀。由健保成本到在職進修到慈善捐款,迪蒙緊縮銀行荷包,想要戒掉以前亂花錢的習性。
一月初時,摩根大通銀行宣佈在年底前將關閉佛羅里達州坦帕市的一個大型信用卡中心,裁減一千九百名人員,這是去年七月合併第一銀行(Bank One)之後總共預計裁員一萬二千人的其中一部份。
談到削減成本,四十八歲的迪蒙可是經驗老到,現在他所使用的技巧就是他在第一銀行的四年任期,以及先前在一九八○年代及九○年代在花旗集團擔任高階主管時磨練出來的。他稱之為「削減浪費」,因為「削減成本表示你砍掉真正需要的東西。」
不管是削減的是浪費或有需要的東西,以摩根大通銀行的龐大規模來說,均屬不易。該銀行營運遍及五十多國,員工十七萬五千人,資產總額約為一.一兆美元,市值達一千四百億美元。迪蒙表示,他們正以「光速」進行成本撙節。該銀行當初表示合併將可在三年內節省二十二億美元的成本,稍後調高為三十億美元,其中包括去年應當節省下來的四億美元成本。
迪蒙想要快刀斬亂麻,卻讓摩根大通的許多人員心驚膽跳。就在去年七月摩根大通完成合併第一銀行的數日後,公司裏便流傳耳語說,迪蒙為了刪減成本不計手段,有一晚甚至嚴厲質問在曼哈頓銀行總部前泊車等候的公司禮車司機。公司規定,只有晚上加班,前往機場或與客戶同行,才能使用禮車,據說迪蒙要求記下任何違規用車的人員姓名。
結果,迪蒙有一次在與摩根大通銀行的投資銀行家開會時,有人問起這件事。迪蒙堅稱根本沒這回事,他說那是多年前他在花旗集團時的一次類似事件,大家搞混了。
事實上,過去十年來連番大型併購案下來,摩根大通銀行一直未能專心在削減成本。「我本人也在努力削減成本,但他做的比我好,」六十一歲的哈里森表示。同時,他和迪蒙都否認迪蒙將提前接執行長的謠言。
迪蒙在第一銀行時期削減成本的成果頗受肯定,該銀行因一連串併購而在一九九○年代後期陷入經營困境。二○○○年迪蒙就任執行長時,他建議員工閱讀四本企管書籍,其中一本是《獲利倍增:在六個月內削減成本、增加銷售與大幅改善收支的七十八種方法》。他並且實施一連串措施,包括賣掉公司四部噴射機,剩下兩部,關閉虧錢的汽車租賃業務。他還改革預算制度,每個分行變成自負盈虧的利潤中心。
第一銀行在二○○三年獲利三十五億美元,相較之下,在他甫上任的二○○○年,則虧損五.一一億美元。
摩根大通有些削減成本的措施相當簡單,例如,迪蒙甫到任便下令收回分發給銀行員工使用的數千支手機與傳呼機,要求他們使用自己的設備,再把業務相關費用報帳。另外一項則是針對紐約辦公室的秘書與其他職員。多年來,摩根大通的紐約人員每周上班三十五小時,而全美其他地方的人員則上班四十小時。迪蒙發給紐約員工一次性的現金給付,然後就要求他們改採四十小時工時制。
不過,摩根大通銀行因二○○四年業績不佳,部份高階主管亦被減薪。根據該銀行向美國證管會(SEC)的申報,董事長兼執行長哈里森(William Harrison)去年報酬總額為一千六百萬美元,比二○○三年少了二○%。其中,哈里森的底薪為一百萬美元,七百五十萬美元現金紅利,與七百五十萬美元股票選擇權。
可是,迪蒙的報酬總額為一千五百萬美元,比他在第一銀行擔任執行長的收入增加二○%,包括一百萬美元底薪,六百五十萬美元現金紅利,與七百五十萬美元股票選擇權。在合併之初,迪蒙有獲得保障,薪酬至少會有哈里森的九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