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7日 星期四

行銷管理典範》管理智慧財產

■ 資誠智識中心
智慧財產通常包括版權、專利、商標及商業秘密四大類。企業多少都握有某種形式的智財,必須先認清哪些智財最適合公司的目標,進而加以保護、管理。頂尖企業的做法值得參考:
一、進行年度盤點,找出能達成企業目標的寶貴智財
許多企業成立跨部門小組,進行智財盤點。內部稽核人員透過問卷,檢視受到版權、專利、商標和商業秘密影響的產品,也會從各部門忽略的資料中,找尋值得保存的智財。
二、策略性利用專利組合,擴大價值
企業多半將專利視為防禦性的法定工具,頂尖企業卻讓專利也能創造財富,例如專利授權其他公司使用,並適時稽核使用狀況。頂尖企業也會圍繞著核心技術建立專利,阻止競爭者取得下一個技術的專利。
三、連結企業策略與研發專案
由於專利權是有期限的,因此,頂尖企業會將專利分配予最相關、最具投資報酬的事業單位,以確保有效利用專利創造財富,甚至會將重要的技術與配方視為商業秘密,避免公開揭露。頂尖企業也會密切注意競爭者的專利申請情況,以了解可能的影響。
四、制定公司整體政策與約束條款,避免商業秘密外洩
為防止商業秘密外洩,企業會採取有效的行動,例如要求員工參加商業秘密訓練課程、指派專責小組負責監控、運用簡單管理步驟(將文件歸類、貼標籤)、限制資料存取權限、訂定競業條款防止員工離職後洩密等。
五、透過存取限制及供應商協定等,防制外人取得商業秘密
頂尖企業會檢查無意間遺留在公共場合的文件是否為機密文件,並要求安全人員切斷會議地點與企業網路的連線,以防商業秘密外洩。企業甚至會要求供應商員工簽署保密協定,並稽核供應商的財務及工程紀錄。
六、防止電子傳輸過程中智財遭威脅
部分企業可以利用高科技數位認證,找出誰可以透過電子郵件合法存取公司的商業秘密。也會透過網路服務業者,找出提供仿冒品的匿名網站,或聘請網路調查人員訪查仿冒品銷售,並透過警告信或法律行動予以制止。
【最佳實務】
擁有數千項專利的陶氏化學公司逾15年以來,一直仰賴一種缺乏深度的圖表「專利樹」,協助該公司確實了解本身及競爭者的專利組合優缺點。如今,陶氏化學進一步建立涵蓋面更廣、代表所有智慧價值形式的「知識樹」。整合所有版權、專利、商標、商業秘密,以及企業策略和個別事業單位活動的營運知識,是「知識樹」所能創造的附加價值。
1994年自柯達公司獨立出來之後的伊士曼化學公司,便積極有效管理智財,並從專利組合中看到特殊的潛力。在知名顧問公司ICM Group協助下,伊士曼搜尋每項技術的專利,並建立技術與專利概要圖,說明專利與各技術間的關係。此概要圖協助伊士曼清楚了解本身的技術優勢及隔閡,也了解競爭者的專利保護技術優勢。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5/03/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