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9日 星期六

Gucci母公司PPR 完成世代交替

■ 陳澄和
全球有許多奢侈品集團雖然是插足各洲的跨國企業,但基本上仍是家族事業。擁有義大利古姿集團 (Gucci)的法國PPR 公司,上個月宣布自3月起,將由PPR創辦人富蘭索瓦秭皮諾(Francois Pin-ault)的42歲兒子富蘭索瓦-亨利秭皮諾(Francois-Henri Pinault)接替已經在公司掌舵十年的溫伯格 (Serge Weinberg),出任PPR執行長,就是很好的例子。
這項舉動意味皮諾家族正加緊控制他們旗下的最重要資產。皮諾家族擁有PPR公司的42%股權,PPR則取得古姿集團的完全控制權;古姿去年是全球第三大奢侈品集團。
就像LVMH集團的阿諾 (Bernard Ar-nault),以及Prada集團的貝特利 (Patrizio Bertelli)一樣,他們同樣都在管理家族控制的事業王國,小皮諾如今也將主持古姿集團的營運大計。溫伯格不久前才為古姿找來一位新的執行長波列特(Robert Polet),現在他將直接對小皮諾負責。
不過,PPR高層人事的調整免不了有些風險。因為溫伯格是法國最受尊敬的主管之一,在帶領公司股票成為巴黎股市的績優股之前,曾歷經多次的轉折與風波考驗。小皮諾則不曾管理過任何大型的上市企業,一直都活在父親的庇蔭之下。
何況,PPR的人事變動發生在古姿集團非常敏感的時刻。古姿公司去年失去1990年代振興古姿品牌的兩位大功臣,亦即設計師湯姆秭福特 (Tom Ford)與執行長戴索雷 (Domenico De Sole),如今正試圖在波雷的新團隊領軍下,大舉提振銷售。
PPR表示,小皮諾堪當溫伯格留下的重擔,他曾在公司的各個部門工作長達15年,主持過許多附屬公司的營運工作,其中包括消費電子品與書籍連鎖公司Fnac。2003年5月,小皮諾剛繼承他父親的位置,接掌家族控股公司Artemis。PPR 創辦者皮諾是高中輟學生,但小皮諾則出身高等企業研究所。
至於小皮諾是否會和波列特分享權力,還有待事實證明。戴索雷與福特去年離職的主要原因,便是因為他們覺得PPR 一旦完全掌控古姿後,便不會再讓他們有自治管理的空間。
但波列特在新人事消息公布之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公司絕不會有任何的改變,我們的策略很清楚,事情推動得十分快速。」
PPR的人事變動發生在PPR積極轉型成以奢侈品為主力的微妙時刻。PPR去年為了實現買下古姿全部股權的承諾,不惜緊縮集團的架構,拋售若干事業來籌措現金。這項程序在賣掉電動設備配銷商Rexel公司後,已在去年底大功告成。
不過,完全掌控古姿的轉折並非十分順暢。戴索雷與福特去職後,不少的主管也相繼跳槽求去。
PPR於是指派從消費品巨擘聯合利華公司(Unilever)挖來的荷蘭人波列特接替戴索雷,再以多位知名度較低的設計師去頂福特的遺缺。
(綜合外電)
【2005/03/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