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7日 星期四

企業擂台》彭博up 路透down

■ 劉煥彥
1,000萬美元,讓麥可‧彭博脫離華爾街為人作嫁的股市戰將生涯,轉為新形態財經資訊巨人,並決定了長久稱霸這個市場的英國老牌業者路透公司,20年後由盛轉衰的命運……
「哪,這裡有1,000萬美元拿去,你已經成為歷史。」華爾街券商所羅門兄弟公司合夥人麥可‧彭博(Michael Bloomberg)1981年夏季某一天早上聽到公司高層這麼告訴他,彭博在華爾街15年的輝煌生涯,似乎從此就要畫下句點。
1980年代伊始,華爾街最火紅的券商,不是高盛,也非摩根士丹利,而是所羅門。彭博是這家券商的老將,並因戰功彪炳而升任合夥人,工作生涯可說如日中天。
■ 20載資歷 扳倒150年巨人
然而,所羅門在決定賣給一家上市企業前,以1,000萬美元代價把彭博掃地出門。1981年10月1日,彭博以這筆離職金加上華爾街15年學到的本事,創立彭博資訊公司。
從這一天起,華爾街少了一位為人作嫁的股市戰將,卻出現全新形態的財經資訊巨人,並決定了長久稱霸這個市場的英國老牌業者路透公司,20年後由盛轉衰的命運。
2001年,可說是路透與彭博資訊爭霸史上的轉捩點。路透不敵彭博資訊凌厲攻勢與大環境轉變,而節節敗退,最後破例找來律師出身的美國主管出任掌門人,力圖起死回生。
至於為彭博資訊打出一片天的麥可‧彭博,則成功地棄商從政,出馬競選紐約市長,從911事件中倍受肯定的朱良尼手中接下這個職務。
為何創立僅20多年的彭博資訊,可以扳倒150多年歷史的路透?麥可‧彭博在他的自傳「彭博傳奇」中提到:「見到新需求,而且行動比別人還快的企業,就會贏!」
彭博資訊進入市場前,路透幾乎就是全球財經資訊市場的代名詞。從1984年公開上市,為持有路透股票的英國新聞界人士創造大筆財富開始,一直到2000年初歐美股市站上歷史高峰,路透可說在市場上呼風喚雨。
以路透核心業務的財經資訊終端系統為例,1991年路透市場占有率達到55%,創業才十年的彭博資訊只有約4%。
然而,盛極必衰的道理也在路透身上應驗。兩位離職的路透記者穆尼與辛普森在《突發新聞:路透巨輪何以脫軸》一書中提到,當年的路透不僅驕傲自大、志得意滿,而且不重視使用者意見,更不用說服務顧客,因而忽略了危機逐漸醞釀,頭號對手彭博資訊伺機而起的事實。
隨著2001年科技股泡沫破滅,以及全球經濟衰退拖累,貢獻路透主要營收的投資銀行、基金經理人與其他需要財經資訊的金融服務業者,不是大舉裁員就是合併,進而減少路透終端機需求量,導致路透營收快速萎縮。
這家業界老大哥的厄運不只於此。2000年春季之後的一年半內,路透股價狂瀉90%,幾乎成為雞蛋水餃股。整個企業龐大的身軀搖搖欲墜。為了救亡圖存,董事會打破路透百年來慣例,首度升任既非新聞背景出身、也不是英國籍的主管,時任路透美國公司負責人的葛洛塞出任執行長。
■ 路透大刀闊斧改造體質
葛洛塞上任不久,就大刀闊斧改造路透體質,並把積習已久的企業文化改變為績效導向,希望先以三年時間把虧損降到最低,再從產品與策略雙管齊下,重振企業獲利。
葛洛塞訂下的節流與瘦身目標,是在2006年之前削減成本4.4億英鎊(8.22億美元),員工總數從1.9萬人縮減到1.3萬人。這項計畫目前已超前進度。此外,他將路透1,300種名目繁多的產品整合到50種左右,並把散布全球各地的企業部門,逐步整合為幾個區域中心。
路透前途依然艱險,但葛洛塞對路透目前為止的表現感到滿意。「過去幾年我們所做的是修正路透的核心事業,並創造可以成長的平台,」他說。
如果說路透是落入凡間的精靈,則彭博資訊不僅是旭日初升,而且早已大放光芒。彭博資訊最近達成一項野心勃勃的目標,全球各地金融業者安裝的彭博終端機數量已突破20萬部。
「麥可(彭博)以前形容公司就像一把有三支腳的凳子,分別站在分析、新聞與資料上,」彭博資訊執行長范威克說:「現在我們是多面作戰:賣出更多的終端機、蒐集額外資料,並且追逐更大的市場。」
業界一般公認,彭博資訊的強項在於優異的客戶服務與專有技術,與價格固定的單一產品。1999年到2003年這五年,彭博市占率倍增。2003年,彭博資訊市占率攀升到43%,路透則下降到40%。
「五年前路透的市場被彭博資訊搶去,」倫敦SG證券研究公司分析師貝克說:「這家美國公司的產品更好,並充分利用路透疏於照顧市場之際趁機坐大。」
彭博資訊雖然後來居上,但在躍為市場兩強之餘,依然動作頻頻。彭博資訊近幾年將觸角伸出金融圈,向航運業、大宗物資與法律服務業叩門,也開始挖路透牆角,與著名的外匯交易平台供應商EBS合作,在終端機新增語音和視訊報導。
話雖如此,彭博資訊也無法倖免於企業成熟期症狀,這在創辦人麥可‧彭博棄商從政之後更明顯。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去年報導,彭博在位時帶領所有員工往前衝,並極為照顧員工福利。擔任紐約市長後,他不再過問公司事務,許多彭博資訊的員工卻覺得,新接手的領導班子守成多於創新,而心生不滿。
■ 雙強較勁 各顯本領
面對來勢洶洶的彭博,路透除了瘦身外,還兵分多路尋求生機。路透大幅簡化產品種類,並接受使用者建議,在自家終端機上增加即時傳訊功能,更針對資本市場開發產品,同時大幅強化以往忽視的客戶服務與售後支援。
除了財經資訊,路透還打算使出一項法寶,就是深受全球信賴的路透新聞。葛洛塞想要藉由新聞部門提供的內容,連同財經資訊商品的革新,重新擦亮路透的招牌。這也是路透新聞部門沒有大幅裁員的原因。
就路透與彭博資訊目前繳出的成績單,可以用產業研究刊物IMD Reference編輯安德森的這句話總結:「所有跡象都顯示,彭博資訊2004年表現超前。路透已經不再流血,但尚未進入成長階段。」
財經資訊市場未來依然充滿挑戰:後進業者不斷挑戰現有老大哥、業界競爭漸趨激烈、各家業者另闢客源,而且針對媒體提供的服務日漸萎縮。前景仍然一片混沌,最後誰會勝出,有待時間來證明。
【2005/03/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