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9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創意工廠MIT

■ 懷特
書名:MIT創意工廠學習如何思考,在麻省理工
作者:懷特
出版:遠流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是全世界頂尖的科技大學之一,對全球有志研習科技學門的學子來說,這是一所夢幻般的高等學府。你知道在MIT念書會是什麼樣的情景?身邊同學個個都是天縱英才,身在其中有何體會?而這裡的教育方式又有何種特殊之處?
作者懷特彷彿作夢一般,有機會進入MIT修讀機械工程碩士學位,一圓夢想。他寫下這段時間的所見所聞,記錄了MIT研究所的學習生活,日記體裁既生動有趣又異常深刻,讀來讓人笑中帶淚。在MIT,研究生個個都是優秀人才,但他們的生活並不如表面風光,而是過著極端寂寞、與人疏離、嚴重焦慮、為求成功必須背負龐大壓力的日子。
在這個擠滿了聰明人的世界,懷特遇到的第一個教授告訴他,在MIT,重點不在於學到什麼內容,而是必須學習到「如何思考」。因此,這本書除了描述作者滿頭大汗地做習題、被教授罵到自信全無淚流滿面、絕頂聰明的好友選擇自殺等有笑有淚的故事之外,最重要的是讓大家知道,「MIT如何教導學生思考」,而這,正是科技教育最重要的精神所在。
【2005/03/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