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8日 星期五

人才育成》留用人才的翹楚

■ 理察‧盧克
許多人知道,西南航空是家非常成功的公司。當航空業飽受罷工、惡性併購和大量虧損所苦之際,這家低票價航空公司卻連續30年賺錢,這是其他航空公司辦不到的。
較不為人所知的是,西南航空的員工流動率,僅4%強,只有競爭對手的一半。員工顯然喜歡他們的工作,一直待著,因而節省了公司招募和訓練新人的成本。高昂的士氣感染了顧客,讓他們感到滿意,一再惠顧。
西南航空與雇員間的牢固關係,是凱樂赫遺下的資產。他建立了一個以員工為中心的工作場所,強調不拘小節、同事愛、團隊精神、顧客滿意。針對西南航空工作環境的一項調查,顯示它具備以公司為傲、上司受敬重、待遇優渥、同事情誼、工作有意義等可以留住人才的企業特質。
另一家公司SAS Institute的員工流動率,同樣僅4%強,也是留用人才的翹楚。SAS從事的軟體開發業,員工流動率通常都在20%到25%之間,這更凸顯SAS低員工流動率難能可貴。這家公司的8,000多名員工,原本可以隨時跳槽,找份薪水較高的新工作。但他們沒有這樣做。
SAS留住人才的訣竅,在於難以割捨的工作環境。好幾年前,有家雜誌登載了一篇特寫,把它稱作「思想健全的公司」,是高壓力世界中一塊平靜、人性化的樂土。SAS的工作環境有很多倍受員工讚譽的特點:各自擁有辦公室、有利於員工把工作與家庭融為一體的彈性工作日程和計畫、公司內的保健設施、不受限制的病假。家長可以利用公司的護幼設施,甚至跟兒女共進午餐。最不尋常的是,這家公司北卡羅萊那州加瑞市的總廠,每天下午6點就下班。
人們也許會詬病SAS心腸太軟、愚笨,勢將無法在競爭激烈的軟體業生存。但長期以來,這家公司都在成長和獲利。它用以籠絡員工的大筆錢,並非來自潛在的盈餘,而是可能花在員工異動上的好幾千萬美元。公司計算過,員工流動率低省下的錢,可用來提高所有員工的生活水準和工作方式。SAS每年節省的員工流動支出約在5,000萬到7,000萬美元之間,都用來改善工作環境,平均每個員工可分攤到6,000到8,000美元。不過,當你想到團隊一起打拚而增加的生產力、保留在公司內的知識、以及顧客和每位員工之間的盟約,就知道這確是一記高招。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的《掌握最佳人力資源》)
【2005/03/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