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8日 星期五

品牌策略》少年 來看讀者文摘

■ 陳慧敏
品牌年輕化已是一股不可擋的趨勢,連發行40年的讀者文摘也不例外。讀者文摘中文版今年將進行品牌年輕化工程,找名人來拍封面,增加社會關心議題,加強媒體功能。不過,讀者文摘仍會堅持一貫嚴謹求證的態度,保留溫柔敦厚、優雅的文風,傳承品牌傳統。
讀者文摘中文版的編輯重鎮放在香港,曾在香港經濟日報集團等媒體工作的潘少權去年接任總編輯。他說,讀者文摘力求年輕化,包括內頁設計、logo等,都希望更活潑,封面改為繪本畫家幾米、漫畫家朱德傭、藝人陳慧琳等名人,他說:「過去讀者文摘報導平凡人的不平凡事蹟,現在增加不平凡人的平凡事。」
讀者文摘今年計畫發行簡體字版,下半年也將啟動網路改版工程,網站將成為與讀者溝通的平台。潘少權說,讀者文摘中文版的主力讀者是35到40歲,中等收入,男女各半,逐步改版之後,希望吸引年輕讀者。不過,年輕化的動作僅是行銷手段,讀者文摘仍會保留一貫的優雅文風、嚴謹求證態度,與積極而溫馨的故事。
「讀者文摘」這塊品牌仍是最大資產,潘少權說,讀者文摘向來採取嚴謹的查證制度,篇篇採訪和文章都經過查證才刊登,雜誌社有50到100多位自由作者負責查證工作。
以讀者文摘3月號的陳慧琳專訪為例,陳慧琳在採訪中,自己提到2004年她哭了兩次,讀者文摘就會調出照片,查證她是否真的哭了。連台灣旅遊報導,遊樂園門票多少錢,讀者文摘都會查證。潘少權說,儘管執筆和採訪的作者會錄音,編輯室會再請自由作家負責求證。
潘少權說,讀者文摘當年曾經專訪宋楚瑜,宋楚瑜談到父親宋達的歷史,雖然提及的內容已經在台灣媒體報導過,不過,讀者文摘仍堅持無法取得確信的證明,就不能刊登,因此,稿子一拖,竟然拖延了兩年才刊登。
讀者文摘曾報導善心人士在大陸洪澤湖旁辦希望小學的故事,記者完稿後,查證記者再走訪一遍,甚至,只是在新聞照片中留下背影的小學生,都必須證實還在不在學。
嚴謹的查證增加不少費用和成本,潘少權上任後,希望透過建立方法加速查證工作,讓新聞更具時效性,比如要求受訪者先行提供更多證實資料等。他認為,經過查證的真實報導是讀者文摘的核心價值,只有如此才能取得讀者的信任感。
【2005/03/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