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3日 星期日

運用BSC 做策略管理

■ 陳美琪(中國生產力中心叢書與發行組經理)
平衡計分卡 (Balanced Score Card, BSC),是1992年哈佛商學院教授羅伯.柯普朗 ( Robert S. Kaplan)、企管顧問大衛.諾頓 (David P. Norton)共同推廣的企業衡量績效工具。當初提出BSC概念,是為了改革現有的業績評鑑制度,後來美國改革派企業家將之運用於策略具體化及實踐方法上,才逐漸在策略貫徹領域上受到重視。因此BSC不僅是業績評鑑系統的一環,更已發展成經營管理的核心架構。
為什麼需要BSC?其實就像企業需要經營管理一樣,都是希望透過不斷的改革,讓企業成長,以滿足顧客、員工與股東的期待。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環境,確定未來願景與策略,並徹底執行,以實現目標,是企業永續經營的條件。只有將獨特的商品、服務或企業模式轉換為策略,並配合一連串具體且一貫的實施計畫,這些策略才得以有效率實現,並成為個人與組織共同的資源,在有效管理下邁入有前景的未來。
BSC經營管理的功能相當多元化,如流程導向的思考與指標領導等。這對股東、投資家、顧客、合作夥伴、區域社會與員工等所謂利害關係者,在價值上的釐清相當有助益;並與願景或策略的具體化、共有乃至執行有關,而以財務、顧客、業務流程、學習與成長等所謂四觀點為思考邏輯,也有助於事實的驗證。在此過程中,不僅提升個人對經營管理的理解,提供經營的效益,也有助於個人理想的實現,並提升策略執行與願景實現的可能性。
不過BSC只是手段,而非目的。因此在《實用平衡計分卡》一書中,作者伊藤武志運用大量的圖表,以BSC運用為前提,闡述經營管理的思考、詳述實踐BSC的技巧與步驟,以利現場運用、說明基礎的整備、PDCA運用、改革與改善、制度設計等各種使用目的。並以經營企劃、事業企劃及人事企劃為首,而以企劃或計畫相關事項為探討對象,幫助讀者了解並善用BC的各種潛能。有別於目前市面上探討BSC的相關書籍,本書更著重於企業經營管理的實際應用層面,可說是一相當實用的工具書。
由於未來是未知的,策略也只是一種假設。為了提升現場策略組織與領導的能力,學習BSC絕對有相當的幫助,因為從BSC可以獲得所有經營管理應有的正確態度與方法,因應千變萬化的環境,幫助企業達到永續生存的目標。
【2005/03/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