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5日 星期六

CEO停聽看》私德敗壞?商場頻傳醜聞

■ 林聰毅
查普曼(Nathan Chapman)因侵占馬里蘭退休金基金及挪用三家上市公司公款,11月被判處七年六個月有期徒刑。他的鎯鐺入獄拜三名前任情婦的證詞之賜。
查普曼和最近其他幾樁企業醜聞暴露出一個共通現象:許多被控對股東背信的高階主管,同樣也背叛老婆。根據法庭上的證供,前泰科公司(Tyco)執行長柯茲洛斯基(Dennis Kozlowski)在與第一任妻子離婚、迎娶現任妻子之前,至少與兩名下屬有曖昧關係。
世界通訊公司(WorldCom)的艾柏茲(Bernie Ebbers)與首任妻子仍有婚姻關係時,竟公開向公司的一名銷售主管示愛。2001年以「家庭因素」離職的前恩龍公司(Enron)執行長史基林(Jeff Skilling),四年前離婚,與綽號「性感尤物」(Va Voom)的同事在辦公室出雙入對。恩龍另兩名已婚高階主管分別與脫衣舞孃和女同事約會。
柯茲洛斯基與艾柏茲的刑事審判將在1月展開,史基林的官司隨後開庭審理,公司領導人的道德操守愈來愈受放大檢視。現在徵才業者往往調查主管的私生活,包括蒐集他們玩女人以及其他引起廉潔質疑的證據。雖無科學證據證明花花公子比較可能涉及金融詐欺,但許多捲入企業醜聞的主管,均顯露某些敗德行為。
馬里蘭州的美國檢察官狄白喬(Thomas DiBiagio)說,檢察官用「直覺和常識」調查案件,並承認花花公子與白領罪犯可能都有這些共通特徵。他說:「若他們是個說謊家,就不會局限於私生活。假如他們對妻子說謊,就極有可能也會對同事、董事會和查帳人員扯謊。」
主管獵人頭顧問說,愈來愈多企業要求在介紹人推薦的傳統方式之外,對應徵的主管進行更深入的背景調查,以發掘具備最高私德與職業道德的主管。
近來愈來愈多人在決定是否僱用或拔擢一位主管時,把道德操守列入考量。例如,喜達屋旅館集團(Starwood)的分時度假部門要求開放式面談,以便更深入了解應徵者的人品。又如,俄亥俄州卡車業者達頓貨運公司(Dayton Freight)品質與人力資源主管諾爾女士(Denise Noel)說,該公司「非常注重品德」,企業文化建立在「傳統價值」之上,希望能錄用擁有這些特質的主管。她說:「我們面談某人時,若對方不太注重家庭、兒女及宗教,就不予錄用。」
作家與企業策略師史坦(Dave Stein)建議,企業在甄選高階主管時,至少要訪談應徵者的配偶一次,有助於更徹底了解此人。
(取材自今日美國報)
【2004/12/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