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1日 星期二

創新故事》艾利文具 解決職場惱人瑣事

■ 湯淑君
回顧辦公室用品設計史,暢銷文具的共通點往往是能協助上班族擺平惱人的小問題。艾利丹尼森公司(Avery Den-nison Corp.)發明的自動剝標籤機(Quick Peel)即為一例。
這家營業額48億美元的辦公室用具王國,發明這款大小如印表機的機器,希望能和伸縮自如的Hi-Liter螢光筆以及洞孔間隔零差距的打孔機一樣,在市場上大受歡迎。這兩項艾利的創新產品都造福上班族,免得他們在聚精會神辦公的同時,還得為筆蓋遺失、墨水乾涸和紙張脫頁等瑣碎問題煩心。
自動剝標籤機的發明印證大企業必須深入走訪中小企業,實地了解哪些產品可能大賣。這款產品以機械原理把自黏郵寄標籤剝下來,以便員工直接貼上信封,不必再為標籤黏到指甲或黏成一團,而大傷腦筋。
企業每年寄出約2,000億封郵件,自動剝郵寄標籤機肯定有市場,但不保證Quick Peel就會暢銷。事實上,許多新奇的辦公室文具一上市就陣亡。國際行政管理員協會(IAAP)發言人史卓德說:「每年每天開發出來的產品種類繁多,但許多產品的品質有問題。不過,創新是必要的,否則我們到現在還在用鉛筆和蠟紙。」
Quick Peel誕生的故事要回溯到2001年,當時艾利的主管為了擴充核心事業,開始在全美各地舉行一系列焦點團體訪談,以研究貼標籤的技巧。受訪者包括小企業主、大小公司的行政管理人員,他們都有用過自黏標籤的共同經驗。
艾利把整張的自黏標籤分發給焦點團體的參加者,觀察他們如何把標籤剝下來貼到信封上。結果發現,許多人為加快速度,一次不只剝一枚,有人把整排標籤都剝下來,暫時黏在每根指頭上。有位女士的整隻手臂都黏滿標籤。
艾利標籤行銷經理歐文斯說:「由此得知,他們想要的是加快剝貼標籤的速度。」
除了剝貼速度緩慢之外,自黏標籤也可能產生令人苦惱的問題,例如黏到手指上、有黏性的那面緊貼起來,笨手笨腳的人還可能把標籤表面弄髒或弄皺。總之,這些小挫折讓上班族怨聲載道。
艾利公司於是對症下藥。Quick Peel可像打字機那般靜悄悄地吞下一大張標籤,然後一排排地吐出已剝下來、準備黏貼的標籤,以節省人工處理時間。Quick Peel還可配合使用者的步調,例如接聽電話時可讓機器暫停。
艾利公司宣稱創辦人艾利(Stan Av-ery)在1935年發明自黏標籤,至今年銷售量「以數百億計」。但該公司不以此自滿,近年來仍陸續改良產品,讓自黏標籤免於糾結或汙損。
歐文斯說:「我們思考顧客寄郵件的過程,從列印標籤、剝開標籤到貼上信封,以及把文件塞入信封內再排序整理。然後我們自問,怎樣才能把這些步驟整併起來?」
新款Quick Peel重量從原先的6.3公斤減為3.3公斤,處理500封郵件的平均時間從50分鐘減為30分,但售價不便宜,從199美元到289美元不等。艾利強調,買一台Quick Peel比每小時花20美元僱用臨時工划算,最快十小時就能回本。(取材自道瓊社)
【2004/12/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