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4日 星期五

選派種子團隊登陸打拚

■ 魏錫鈴
因著兩岸生活差距仍大、往返途程偏長,巨大投資大陸之初,並沒有人主動表示要到昆山打拚;這與進入21世紀,台灣年輕人競相爭取登陸歷練機會的情況大不相同。
劉金標與羅祥安等審慎物色合適人員,幾經溝通、說服,決由時任資材部經理的鄭寶堂領軍,組成種子團隊飄洋過海,投入全新而充滿挑戰的經營環境。
劉金標的兒子劉湧昌,當時在商品企劃群擔任副研究員,也是捷安特中國創始成員之一。
讓劉湧昌到大陸,他告訴兒子:「年輕人的將來在大陸,你要自己去創造、掌握命運。」就這樣,被巨大員工暱稱為「小王子」的劉湧昌,離開妻女前往大陸擔任行銷副總經理,待了大約五年時間,才回任總公司協理。
投資大陸之初,有關看地、設廠等事宜多由劉金標主導,行銷人才則請總經理羅祥安負責。由於,公司裡已經「有人找到沒人」,羅祥安只好動劉湧昌的腦筋,原因是劉湧昌的攻擊性較強,且會主動出擊。
羅祥安先找劉湧昌談,請他推荐人選;可是,放眼公司裡面實在找不出願意離鄉背井的人選,劉湧昌心裡有數,當下自己請纓西進。
羅祥安知道劉湧昌剛在1990年初結婚,沒幾年就要派往大陸打拚,自須多加溝通。特別問他:對太太怎麼說?劉湧昌回答自己會解決,而告敲定。
劉金標回到家,另一半劉王柳霞對他頗不諒解,埋怨公司那麼多人,什麼人不好派、為何偏偏派自己的兒子去大陸?劉金標被太太「罵」得有點煩了,只好回說是劉湧昌自己答應去的,才逐漸化解。
管理方面,巨大自始即不贊成華南某些台商採取的軍事化方式,劉金標一再提醒捷安特中國的幹部,管理一定要人性化。
他要求派駐大陸的同仁,必須取得當地基層幹部、員工認同,以同理心來輔導管理,才能生根、發展,不允許採用斯巴達式的高壓或軍事化手段。次則積極培養本土化幹部,賦予更多權責,至2001年已有協理級主管由本土幹部擢升。
很多人探索捷安特中國成功的要件為何?員工素質好、工作勤勉與經營策略正確,被視為兩大重點。
長江三角洲,尤其是蘇州周邊縣市,古來就是人文薈萃之地,學風鼎盛、民情淳樸,昆山廠進用的員工,人力素質高、工作態度好,實在是產銷流程一大優勢資產。
捷安特中國設立時,大陸尚無現代化的批發通路,只有負責配銷的各級配給站等,物流觀念剛在萌芽,布建行銷通路必須從無到有,自然比較辛苦些。
巨大投資前,就研判要成功、長期保有競爭優勢,必須建立自己的行銷通路與銷售據點。經過相當長時間的努力,行銷團隊終能掌握市場、銷售及貨款的回收。
擁有領導品牌,是巨大在大陸的另一個競爭優勢。
GIANT在2000年獲得中國政府工商行政管理局列入「全國重點商標保護名錄」,同時入選的台商共有捷安特中國、旺旺、統一及宏碁四家。
2004年2月,GIANT更上層樓,獲得中國政府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與可口可樂、吉列同時上榜,這是僅有的三家外資企業,並為台商唯一入選者。馳名商標不僅更受主管機關保護,還獲得一筆獎金,劉金標欣慰之情溢於言表。
多年經營有成,現今在年需求量約3,000萬台的大陸市場,很多消費者要買自行車,第一個想到的就是GIANT,這個品牌代表了高檔、時尚與引人注目。
(本文摘自聯經出版的《騎上峰頂》)
【2004/12/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