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0日 星期一

詹森:改革企業 先改革人心

■ 記者黃正凱/台北報導
本世紀初美國企業醜聞頻傳,再度印證哈佛大學教授詹森的「代理理論」(Agency theory)。台灣今年地雷股接連爆發,分析師預期明年可能更嚴重,這位當代財經大師昨(19)日強調,改革企業要先改革人心,管理階層別隨分析師起舞,股價高估可能會樂極生悲。
詹森此次來台主要是參加「2004年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國際研討會」,並擔任主講人。
以下是他接受記者專訪紀要:
問:你對組織變革有獨到見解,在企業醜聞頻傳後,如何重新定位董事會的角色?
答:董事必須體認,他們不是經理人的橡皮圖章,獨立董事的角色尤其重要。董事的心態改變最重要。比方說,董事會和經理人聯手美化財報,在我們看來,這根本是天大的謊言,但他們真的不覺得自己在說謊,反而認為,這是企業經營者分內的事。我想,董事必須透過不斷的教育和學習,才能導正偏差觀念。
問:可不可以具體說明,所謂的學習指的是什麼?
答:舉例來說,本世紀以前,企業經營者和董事會根本不知道高股價潛在風險,以為股價愈高愈好。要不然就是為了符合市場預期,美化帳面,浮濫投資,短期內股價可以衝高,但長期來說,對企業的傷害很大。恩龍就是最好的例子。
問:和美國相比,許多台灣企業屬家族企業,這樣有助減低代理成本嗎?
答:代理理論指的是企業經營者和股權擁有者的利益衝突,造成代理成本。家族企業經理人,同時也是大股東,雖然可以解決一些代理成本的問題,但也會引發新問題,很多家族企業利用五鬼搬運,坑殺其他小股東,因此,家族企業有利有弊。
問:台灣地雷股連續爆發,大陸企業的貪污腐化也長期遭詬病。代理成本在華人社會偏高嗎?就你的研究,代理成本是否因文化而異?
答:我對華人商業社會並沒有深入研究,但聽到關於在大陸投資的故事,都滿悲慘的。
問:你要企業別害怕股價低,更鼓吹企業經理人「向華爾街說不!」,不要為了滿足市場獲利預期,改變營運方針。可能嗎?尤其當員工選擇權和分紅成為誘因時,經理人如何擺脫高股價的迷思?
答:改變企業經理人的心態,進而改變他們的行為,的確是一條漫長的路。根據美國一份對400名財務長做的問卷調查,80%的受訪者認為,滿足市場預期是他們的工作。因此,這些企業忽略了本身核心價值,沉醉在數字遊戲當中。但這些人總會退休,新一代經理人透過學習,看到更多企業無法永續經營,經理人甚至坐牢的例子,或許會為美國的企業經營換上新風貌。
問:美國的經理人偏差心態,該怪罪MBA教育嗎?
答:我保證我可從來沒這麼教我的學生(笑)。
問:你如何看待美國通過股票選擇權列為支出之法案?台灣仰賴高科技業甚深,但員工分紅在財報上如何認列,也面臨兩難。為了讓財務更透明,你覺得我們應該跟隨美國的腳步嗎?
答:為了讓財務支出更透明,不管是員工選擇權或分紅,我都贊成在財報上有清楚的認列,不然那些隱藏性成本對企業長期的發展不利。不管是企業主,或高科技員工,切忌短視近利,見樹不見林。
問:美國企業近來傾向發放股利,就連很少發放股利的微軟也跟進了。其中的意義何在?就台灣股市而言,高現金配股的股票愈來愈受青睞,你怎麼解讀這種現象?
答:企業閒錢太多,其實是沒有效率的。微軟一向現金太多,就是這種沒效率企業最典型的代表,看不出它對整體社會福利有什麼貢獻。我很贊成企業發放現金股利,因為這些錢回到投資者手中,所做的再投資,會比讓微軟自己去投資,效率高很多。
問:近年來,人們重新檢視企業經理人超高薪的問題。一般來說,美國企業經理人薪資報酬遠高於日本企業經理人,是否會造成日本企業代理成本上升?
答:代理理論可以應用在日本。除了薪資報酬誘因不足,終身雇用制更是日本走下坡最大的原因。如果說企業經理人和華爾街分析師唱雙簧是個謊言,那終身雇用制就是另一個謊言。為了害怕失業率過高的問題,而選擇「政治正確」的做法,雇用冗員,卻沒創造更多價值,我早在日本經濟衰退前,就預見這樣的慘劇了。
【2004/12/20 經濟日報】

代理理論大師詹森 今演講
■ 記者黃正凱/台北報導

「2004年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國際研討會」今(20)起舉行二天,主講員請來當代大師級人物詹森(Michael C. Jensen)博士。詹森自1985年任教哈佛大學管理學院,除發表資產管理界廣為人知的詹森 α 係數(Jensen's α),他所提出的「代理理論」(Agency theory)也影響經濟和財務學界甚巨。
除了國際級大師演講,兩天研討會還包括多場實務座談會、綜合座談會,以及如何預約優質退休生活等財務新知介紹。
實務座談會探討內容包括風險管理、債券和期貨市場發展、勞退新制之退休基金管理、資本市場國際競爭力及國內衍生性金融商品。綜合座談會焦點鎖定金控時代和區域金融中心發展,經建會主委胡勝正和中經院院長陳添枝都將參與討論。
台大財務金融國際研討會在1995年首次舉辦,今年是第五屆,歷屆主講員包括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夏普(William Sharpe)和修斯(Myron Scholes)等財經大師。
【2004/12/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