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0日 星期一

企業廣角鏡》勢、人、系統

■ 葉匡時
放過風箏的人都知道,風箏要飛得高有三個條件:一是風力的大小,二是放箏人的技巧,三是風箏的材質與設計。企業經營也有如放風箏一樣,最重要的三個面向是:勢、人、系統。
風勢夠大時,就算放箏人的技巧差一些,風箏設計得不理想做得不好,風箏還是可以飛得很高。就企業而言,勢就是產業大環境,有勢的時候,就算經營者或管理系統不太好,企業還是會賺錢。這幾年拜中國大陸對鋼鐵材料的大量需求,一些幾年前瀕臨破產的台灣鋼鐵業者,現在都大發利市,這就是有勢可以憑藉的結果。
同樣的道理,台灣的高科技電子業現在面臨的環境遠比前幾年險峻,我們也比較看得清楚哪家企業有真本領。環境雖然可以影響企業,但是企業也可能影響環境。有些企業擅長造勢,進而影響所處的經營環境,日前雅虎的「誰讓名模安妮懷孕」廣告就是一個成功的造勢活動。但就像老子所說「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勢有周期循環,造勢有時而窮,企業不可能全憑勢而生存。
在風勢不夠強大、風箏不夠好的時候,放箏人的技巧就顯得十分重要。就企業經營而言,大環境不好或系統不夠理想時,更能凸顯經營者是否真有本領。所謂「沒有夕陽產業,只有夕陽企業」,強調的就是領導人在沒有勢的時候,是否能夠逆勢而上,突破困局。究竟領導人或經營者需要什麼能力,坊間已有諸多討論,但我認為最重要的能力就是面對逆境的韌性。
放風箏比賽時,各家風箏面對同樣的風勢,放箏人的技巧可能也差距不大,最主要的差距或許就在於風箏製作的好壞。同樣的道理,企業之間的競爭,最後的決勝點既不是勢,也不是人,而是系統。所謂的系統,主要是指企業決策機制、人才培育制度等。彼此競爭的企業所面對的勢往往相同,所以任何一家企業都不容易長期以勢取勝。
企業領導人很重要,但是,領導人的生命有限,如果他沒辦法建立系統,那麼這家企業就可能因為領導人退位而政息人亡。有些外商企業的高階主管在外商服務時,本事高強,令競爭者敬畏,但他們一離開外商轉到本土企業,卻有如虎落平陽,難以發揮長才,主要原因就是外商的系統良好,比較容易發揮能力。
理想的企業當然要勢、人、系統三者都強,在逆境時,至少要有兩個強項。在台灣,即使是所謂的優良企業普遍都還是有人、乘勢,卻系統不良。勢有時而盡,領導人再會造勢,當大勢不在時,逆勢操作的力量畢竟有限,只靠人的企業是無法支撐太久的。所以,企業要在有勢的時候,迅速改良系統,才能在勢不足時,安度困境。
(作者是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
e-mail:ksyeh@mail.nsysu.edu.tw
【2004/12/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