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2日 星期三

創投人生》你能有多忙 (下)

■ 林富元
許多科技人都非常優秀。尤其這幾十年培養出來的科技人,都是最高學府最佳科系的資優生;出了社會後,更成為企業與科技界的一時之選。
也許是本身的因素,或是科技這個行業特別會激發個人潛能,我認識的許多科技人都驍勇善戰、雄心勃勃,而且個個充滿「有為者亦若是」的企圖心,有著「誰也不服誰」的自負與自信。
矽谷一些名餐廳,一到周末,就擠滿了吱吱喳喳討論開創新公司的創業家,「人人可以出頭,個個可以創業成功上市」的科技精神展現無遺。
也許因為科技業變化多而快,所以機會特別多。科技是比較新的領域,市場尚未被大公司全面占領,所以有好幾十年的風光,人人可以闖出一片江山。
科技人衝勁十足
圈外的人說,怎麼科技人都是工作狂?怎麼都對每天加班十多個小時甘之如飴?其實這種充滿變化的行業,本質上是很有意思的,加上社會的認可、區域的鼓勵重視、機會源源的誘因,很自然許多科技人就會充滿衝勁,愈做愈多,愈做愈大,個個具有使命感,為科技業鞠躬盡瘁。
上周談到對任何一位充滿雄心壯志的朋友而言,時間永遠是不夠的。許多人在長久汲汲營營之後,後來終於發現,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以有限的時間去追求無限的理想。所以一開始大家就已經時間不夠了。
既然無論大老闆或小職員都一樣時間不夠,很明顯地,就不必耽心他人是否超前,而應利用有限的時間,把真正屬於自己的平台更加發揮光大。時間是無價之寶,但它的擁有及使用卻是不分貴賤高低,一律平等的。真正的無價之寶是自己的核心價值。
所以對朋友的問題,我回答說,寫文章、出書是我喜歡的事,而且我可以充滿熱情地做,並不在乎他人認為我很行或蹩腳。所以我寫這麼多文章、做這麼多事情,卻一點也不累。 
樂在其中最重要
如果出發點只是希望被人肯定,那麼除了會匠氣十足以外,絕對撐不久耗不下去的。
我非常佩服一位擔任投資銀行執行長的好朋友。我認識他多年,深深被他充滿能力與本事,卻真誠地保有渾然天成的謙虛低姿,心無旁鶩地為自己的公司與客戶服務的精神所感動。每當我想到自己完成精采的工作而有些沾沾自喜時,就想到這位執行長好友。
他的成就遠大於我,可是他覺得自己做得很少,還反過來稱讚我。其實我希望他看到這篇文章,能瞭解像他自己這樣子才是有福氣的。他經營的,不是他人眼中的偉大,也不是掙不完的時間。他經營的,就是他自己天地裏的核心。我衷心祝福他永遠保持這份令人喜愛的核心,也要繼續向他學習。
讀者朋友們,你們呢?
(作者是著名創投家、亞美智庫基金會發起人、美國玉山科技協會理事、「成功快樂企業家」系列作者。
Email: Happyboblin@Yahoo.com)
【2004/12/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