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2日 星期三

BPM 讓精誠營運績效起飛

■ 文/李娟萍
今年10月以來,有近七成的上市櫃公司調降財測。如何合理準確預估公司財測目標,成為國內企業面臨的普遍難題。
為何今年調降財測的上市櫃公司家數這麼多?精誠公司執行長林隆奮分析,這是因為全球經營環境變化太快,像匯率升值、原物料成本增加、毛利率快速萎縮等,很難以一年的預算方式掌握。
上市上櫃公司依規定,要定期繳交季報、半年報、年報,財務人員平時需要製定的報表,原本就非常多。但是,大部分企業的財務預算計畫,散落至各單位,數據難以整合,以致於企業的財務計畫,無法因應外在環境快速變化。
除了外在環境變化快外,企業內部作業程序也越來越複雜,致使上市上櫃的財務報表的正確性降低。
■ 尋找好管理工具
隨著越來越多的台商走向跨國企業經營,企業組織複雜且變動性高,預算編列時間,較以前更為冗長耗時,加上企業營運規劃與營運成果常不具關連性,高層決策資訊的不透明及不整合,均會損及企業財報計畫的正確性。
如果此時,不能運用更好的管理工具,協助企業加強績效管理,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勢將受到不良影響。
精誠現有三大事業群、14個事業部、30多個處級單位、北中南12個營業據點、海外5個營運據點、500位員工,營運觸角中國大陸的北京、上海、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地,在企業急速成長、組織快速變動下,也面臨前所未有的營運挑戰。
精誠亟待解決的問題,包括如何協同整合跨國事業單位 (BU)、並持續獲利;如何轉化公司策略成為實際可執行的計畫;如何因應動態組織改變,隨時重新規劃 (re-plan),並可模擬(simulate)預期效益;如何隨時透過一致性的決策支援系統,監控各事業單位及轉投資事業執行計畫的成果;如何因應市場變化及執行成果,調整公司營運策略;如何協同整合公司有限資源,加速企業流程及價值創新,提供符合客戶及夥伴全方位的服務等。
林隆奮表示,精誠公司為了解決上述問題,與企業績效策略管理(BPM)領導廠商─美商海博龍(Hyperion)合作,以自己的導入經驗,提供其他有同樣困擾的企業參考。
精誠公司以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導入海博龍的軟體,目前該公司內部不但降低企業內部溝通時間、縮短資源規劃週期,也有效提升決策品質及縮短決策時間,不但可以整個公司面,察看財務數字,也可分事業體,細看個別的營運績效。
■ 導入海博龍軟體
林隆奮表示,最顯著的效益是溝通效率提昇了三倍,數據真實性提昇了50%,財務預測的正確度更可達95% ,由於各單位的營運數字,均能即時呈現,提供企業高層可靠的決策數據,對於該公司決策品質提昇的助益,難以量化估計。
精誠導入海博龍的軟體之後,兩家公司也成為業務上的合作夥伴。林隆奮表示,該公司與海博龍共同推出「企業績效策略管理顧問服務」,希望提供不同產業,不同組織架構,不同管理模式,不同國家財務稅制,在完全不需寫任何程式的情形下,即可快速建構出完全符合企業營運規劃暨決策支援管理平台,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與營運績效。
海博龍在企業績效管理領域,已深耕20多年,目前在全球有超過6000 家的企業用戶,其中美國財星100大企業之中,有91家皆是海博龍的客戶,利用海博龍的解決方案進行財務、組織、客戶關係、供應鍊及通路績效管理。
海博龍台灣總經理曾其祥表示,該公司與精誠將共同建構企業營運規劃暨決策支援管理平台,協助企業設定目標,建立模型,監控關鍵結果,並分析出影響企業成長的潛在顯著因素,預測企業的營運績效,且同步模擬是否可以達到編列的財務預測,進一步針對其中的差異,以不同的分析維度,如部門別,產品別等營收,毛利等指標做差異分析,隨時重新做營運再規劃,重新佈署企業資源,計算出調整後的營運成果。
曾其祥表示,企業只要透過簡單,且可快速導入人機介面,將營運策略建構於海博龍的企業營運規劃及決策支援管理平台上,不僅沒有產業別的限制,也可以隨時調整組織架構,以類似Excel的網路(web)化操作介面,內建數百個財務函數,統計及資料採礦等功能,隨時提供企業各階層使用者單一版本、即時、正確的決策資訊,並且是直接可預期的企業獲利數字。
在微利時代,企業想要持續成長、獲利,配合市場變化,規劃一個好的營運計畫、認真執行,並準確掌握營運數字,應是現今企業主致勝的關鍵因素之一。
【2004/12/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