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9日 星期日

張寶誠專欄》一起成長

■ 張寶誠
時間總是以它最輕盈的腳步,了無聲息地走過我們的身旁;眾人總在不經意之下,突然意識到:一年即將又要過去。值此歲末年終之際,也是各行各業檢討過去、策勵未來的關鍵時刻。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2003年2月,中國生產力中心 (CPC)與國內財經標竿媒體經濟日報,共同合作開闢並耕耘「創新經營」版,轉眼也快兩年的時間。一如「創新經營」四個字的深厚意涵,在這期間CPC所有的顧問師們,皆竭盡所能地將所有關於趨勢前瞻、經營管理、成功案例、創新思維、創新做法……,絲毫不保留地加以融通、彙整,展現在讀者的眼前。宛如耕耘一座知識的花園一般,從整土、播種、呵護幼苗到扶持其成長茁壯,時至今日,雖不敢說滿園知識的花香,但也說得上是欣欣然一片盎然綠意了。
兩年來,眾多的讀者及管理學界、企業界的先進、夥伴、朋友,給予我們莫大的迴響與指教。不斷地透過電話、信件與電子郵件,甚至是當面提及,分享他們閱讀創新經營版後的心得、感想以及不吝給予經驗的分享、交流,也有許多企業希望倚重CPC 在經營管理上的專業,給予他們一些營運上的建議、診斷與協助;更有不少企業希望能轉載文章於其企業刊物內,以讓所有員工能一起分享並進行思維與觀念的啟迪與激盪。這些都是這兩年來讓我們既感動又深覺任重道遠的推力。
筆者也藉由每兩周一次的機會,抒發個人之於經營管理以及人生行路上的一些思維與淺見,這兩年來,有許多讀者及企業界朋友詢問筆者,能否將拙作集結出書,以利他們閱讀及參酌。盛情難卻之下,筆者近日將近兩年來於創新經營版發表的文章重新彙集、整理,預計於本月底付梓,書名定為「一起成長 (Grow-ing-upTogether)」,書中內容包含了:企業經營管理的藝術與技術;以及筆者對於經濟、社會上諸多人、事、物的觀察與關懷;另一個部分則是分享了CPC近年來寧靜變革的種種思維與心得。
筆者自2001年2月銜命來到CPC,擔負起與全體同仁一起改寫歷史、創造歷史的使命,「領先改變,全力以赴」是筆者個人心情的寫照。在許勝雄董事長充分的支持與授權及同仁的積極協助之下,採漸進式地投入組織對內對外的種種變革。
從CPC創新元年,到創新行動年,繼而進入創新深耕年。一路走來,塑造了合理化、團隊化、價值化、家庭化的嶄新四化文化;在「扮演產業價值鏈轉型的推手;擔任華人經濟體網路化的樞紐;造就CPC成為知識管理的領導品牌」的願景領航之下;致力完成「經營模式的拓荒者;價值速度的推動者;知識管理的傳播者」的使命。「循序漸進,落實深耕」是CPC一貫變革的思維與作法,其中蘊含著極清晰的思維脈絡及策略藍圖,絕不是天馬行空,不著邊際地為了變革而變革。
從協助提升生產力、品質力、競爭力到厚植知識力、創新力,伴隨著企業成長、茁壯,是CPC自創立以來未曾更改變過的宗旨,這也是筆者將拙作命名為「一起成長 (Growing-up Together)」的緣由。CPC在內部冀望以「願景領航,使命相隨 (The Vision Leads Mission.)」凝聚熱情;以「創新深耕,一起成長(In-no-Cultivation & Growing-up Together.)」對外創造價值,塑造永續發展之動力。也願以此與所有企業界的朋友及讀者相互勉勵,一起成長。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2004/12/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