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1日 星期二

談判教室》有心溝通不語出驚人

■ 王麗莎
美國總統大選,相信大家記憶猶新。這次美國總統選舉,兩黨候選人自己,以及屬於527委員會(其實就是所謂的政治活動委員會)的各色外圍團體,都使盡渾身解數,大打廣告,尤其是這些外圍團體,更以從事負面宣傳為樂。
這些負面宣傳,有的攻擊凱利編造越戰英勇事蹟,有的影射小布希家族與沙烏地王室牽扯不清;連紀錄片也插上一腳。
看來,負面宣傳效用大,不過,從選後的回顧性檢討報導看來,各陣營選舉時濫用負面宣傳,雖稱不上飲鴆止渴,已對美國社會造成嚴重影響。經常掌握美國社會動態的讀者,大概明白筆者所指為何。看來接下來這四年,還有得瞧。
上述種種與溝通這門藝術有何關聯?我要強調的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所聽見的政治人物、商界領袖談話,真正的目的是為了溝通意見的極少見。
美國政治、傳播學者,很久以前就針對選舉宣傳的效用與目的做過調查;他們發現,各類選舉宣傳很少能真正打動敵對陣營的群眾,所以,這類宣傳到最後,只求鞏固己方群眾的向心力而已。
所以,身處這個社會,我們隨時隨地都被不良的「溝通」範例或反溝通範例包圍著。網際網路普及,可能讓狀況更糟,網路論壇的貼文,很少有平心靜氣講情說理的,開口閉口三字經的倒不少。
那麼,大家該怎麼辦?
其實,以我們一己區區之力,大概沒辦法扭轉這種笨下去(Dumbing Down)的趨勢。《菜根譚》上有句話「濃肥辛甘非真味」,雖然它的原意與談判無干,各位或許可以參考;因為真正想與你溝通意見的人,大概很少會動不動語出驚人。
【2004/12/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