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1日 星期二

好書導讀》騎上峰頂捷安特與劉金標傳奇(下)

■ 魏錫鈴
當時整體經營環境雖然不好,巨大創業第三年的銷售量已大增至1.8萬台左右,並辦理現金增資600萬元,使資本額提高為1,000萬元。
劉金標早先投資的事業多以自有資金、甚至是太太劉王柳霞的私房錢為主,雖屬盈虧互見,但以自己的錢做生意,即使賠掉一點,問題還不大。這次與多名朋友合資開設的巨大,一來之前養鰻已損失慘重,二則攸關面子問題,劉金標很怕做不好會對不起朋友,讓外界瞧不起。所以,沒多久就硬著頭皮,更加用心去做,經常一大早7點就到工廠了。然而,創業之初的大環境、公司營運不好,真的讓他備嘗艱辛。
勾起回憶,劉金標說:「巨大創業初期那幾年,其實,什麼艱難的事情都碰過,就只差沒宣布倒閉而已。」
公共電視台2002年製播「峰迴路轉」系列報導,劉金標接受訪談時說,當年自行車出口雖然逐步增加,但坊間仍有「賣鐵馬的,可能娶不到老婆,女兒也不好出嫁」的說法,由此,不難想見自行車業的處境。
可喜的是,巨大年輕的股東和員工,堅定看好外銷市場前景,繼續默默耕耘。當過巨大生產部經理、協理及董事的卓文川說,他們從初級的變速車開始做,因技術不足,又沒有足夠訂單,員工往往只能做半天。就如同窮苦人家有一頓沒一頓般,趕貨時要加班到半夜,沒訂單時卻閒得「抓蝨母相咬」。
創業十年,資深員工陳月雲回憶最懷念的事時描述道:「剛進公司時,訂單很少,幾乎進大門就坐著等下班。有一次,公司先放了兩天假,主管利用那兩天進行商討,表示兩天後會有重大事情宣布。兩天後,總經理 (劉金標)集合同仁說:『公司負荷已到頂點,實在是米缸沒米了,只好宣布解散。』大家聽到這句話是面面相覷,心酸難過,現場一片寂靜。過沒多久,突然一通電話進來,總經理和主管們的臉上立刻露出笑容,原來副總經理(羅祥安)在美國接到訂單了。幸好有這場及時雨,才讓大家可以繼續上班。」卓文川探索巨大創業30年後的成果,形容初始那幾年真的是靠著苦撐、硬熬出來的。
(本文摘自聯經出版的《騎上峰頂 》)
【2004/12/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