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1日 星期二

美企業 跨入後產業資本時代

■ 記者謝偉姝/台北報導
日本伊藤忠商事會長丹羽宇一郎昨(20)日應邀到工商協進會午餐會談經營哲學,他強調,從IBM出售個人電腦業務給聯想看來,美國已經率先跨入後產業資本時代,美國企業在獲利前景不佳下,紛將有形資產轉換成無形資產,他預期,惠普也將跟隨IBM腳步。
丹羽宇一郎是日本知名企業家,這次訪台受到台灣企業家重視。昨天演講時,前行政院長蕭萬長、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及在場數十位台灣大企業家在座聆聽。他說:「台灣與大陸同文同種,且日本與台灣社會型態相近,大陸是人治社會,日商應該要跟台商一起去大陸打天下,像伊藤忠與東元、頂新合作便是。」
丹羽宇一郎表示,自第二次產業革命發生以來,向來講求資產的美國企業,態度似乎轉變了,在獲利前提下,資產變得弱勢,轉向以智慧財產為企業追尋獲利主要方向,這是有形資產向無形資產移轉的過程,也是21世紀開始第三次產業革命的精髓所在。
他認為IBM出售相當成熟、獲利不多的個人電腦業務給聯想,換取進入中國市場機會,並將公司發展重心轉向軟體服務等無形資產領域,就是一個很好例子。
有形資產轉換成無形資產後,接下來企業看的就是「如何去賺錢」。但無形資產必須靠員工發揮,企業管理也必須注意這項改變。他以日本巨人棒球隊知名總教練川上寫的一本書來與經營者對照,總教練就跟企業經營者一樣,球隊成敗好壞責任都在總教練,企業好壞亦然。
丹羽宇一郎說:「要把員工心靈底盤鞏固好,才能發揮高打擊率,企業高層必須注意,是否將理念充分傳達給員工,能否每一步都審慎為之,不能滿足於短暫勝利,甚至要保持每一件小事都要勝利,不能有讓步心理,在每一場競賽中獲勝,才能品嘗持續勝利的甜美果實。」
他認為,過去有形資產可以用錢買,人心卻不能,若員工與經營者理念不一致,就無法為公司效力;過去企業利用股票選擇權、退休金制度的「黃金手銬」,把員工牢牢銬住,現在已經行不通了。
他對經營者提出數項建議:第一、經營者必須要用自己「有擔當」的背影來帶屬下;第二、經營者受到愈多批評愈好,最好被人認為是神經病;第三、經營者必須有崇高的倫理觀,因為現在資訊科技很發達,經營者理念利用科技可以很快傳播出去,經營者一旦用錯,就全盤皆輸。
企業目前要做的就是創新,他認為創新將出現在智慧資本密集、財務能力佳的地方,像矽谷,台灣也可能如此;創新的應用會在奈米、生物科技、生命科學、醫療等領域,出現爆發性成長。
在場台灣企業家提問,如何將倫理觀確實傳達給員工?他開玩笑說,「員工三天就把老闆看透了,可是員工戴著面具,老闆卻要花三年才可能看透員工」,因此,經營者的身教影響甚大。
【2004/12/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