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3日 星期四

尖銳 辛辣 福斯新聞網爆紅

■ 林聰毅
2004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夜,除了布希總統獲勝連任外,正在忙著報導選情與選舉結果的福斯新聞(Fox News)也在收割過去幾年來的努力成果。董事長艾立斯(Roger Ailes)與母公司新聞公司(News Corp.)董事長梅鐸(Rupert Murdoch)在紐約總部以起司漢堡與熱狗招待賓客,慶祝福斯有線新聞頻道收視率節節上升。
梅鐸八年多前語出驚人表示「有線電視新聞仍有發展空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並未一統天下」,當時很少人把他的話當真。如今福斯新聞已打敗其他有線電視新聞網,810萬名收視觀眾,超過上屆總統大選夜黃金時段兩倍以上。
尼爾森媒體研究公司說,相形之下,全美三大電視網國家廣播公司(NBC)、美國廣播公司(ABC)及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今年流失數百萬觀眾。
其實,福斯新聞頻道早在2002年元月29日就已創下1996年10月開播以來的一項輝煌紀錄。元月收視人口首度超越最大的對手CN-N,打破了CNN在有線電視新聞市場的壟斷地位。
■ 右派旗幟鮮明
在產業專家多不看好的情況下,福斯新聞以旗幟鮮明的右派立場、生動活潑的電視新聞,首次在黃金時段與全天候收視觀眾人數擊敗所有競爭對手。尼爾森的數據顯示,當年被認為不可能開播、開播後也難以存活的福斯新聞網,在收視率、收視家庭及最重要的25歲至54歲年齡層觀眾掄元。
對此艾立斯不敢獨攬功勞,也未開香檳慶祝,反而嚴正告誡同仁勿志得意滿。他還謙虛表示:「這項勝利尤其要感謝梅鐸。」他回憶說,NBC與微軟幾乎在同時推出MSNBC,且ABC當時也考慮推出有線頻道,但梅鐸仍信心十足強調:「我們仍有成為贏家的空間。」只是相信他的人並不多。
收視率冠軍也帶來一個難題,使福斯長期以劣勢者自居的策略變得有些奇怪,連帶可能削弱福斯崛起的基礎———老牌媒體的替代選擇。艾立斯希望全體同仁在分享收視率超越CNN的喜悅之際,切勿因這項成就而鬆懈。
他說:「只要我們以劣勢者態度經營,我們就是劣勢者。在我們自認是第一名的這一天,有人就會鬆懈,我不想走進新聞編輯室發現有些人已經呆坐了很久。」他並表示,「媒體的老牌與否和數字無關」,要不斷保持同仁對新聞的飢渴度以及「敵我對抗」精神。
■ 梅鐸充分授權
艾立斯出奇制勝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部屬對他的忠誠,另一是獲得老闆梅鐸的充分授權。當年艾立斯被梅鐸從CNBC挖角到福斯新聞,儘管各方不看好福斯的未來,還是有82名部屬自願追隨,足見其深得人心。
艾立斯對福斯新聞網有高度掌控權,其他有線電視新聞經理人難望其項背,以CNN和MSNBC為例,前者隸屬於美國線上時代華納集團(AOL Time Warner),後者為奇異(GE)與微軟的合資企業,對於新聞頻道的經營方式,人多嘴雜,經理人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不像艾立斯只須對梅鐸一人負責。
艾立斯可以放手為福斯新聞創造獨特的新聞面貌,CNN以格調和氣質自豪,福斯新聞選擇走熱鬧活潑路線,軟硬新聞可以摻雜一起,主播形象可以顛覆,新聞也可以做得很尖銳。CNN曾酸溜溜批評福斯新聞「很吵雜」,但收視率不如人畢竟是事實。
美國電視界認為,福斯新聞的策略最成功之處在於有效鎖定一批對各種新聞都關心的「新聞迷」;相形之下,CNN的觀眾群不夠穩定,隨機性較高。兩者也走不同的新聞報導風格,福斯新聞的特色是大膽分析並表明立場與觀點,CNN則是儘量忠實的報導新聞。
艾立斯也全力提升獲利成長,福斯新聞正在推動成立商業新聞頻道的計畫,欲與CNBC一較高下。當CNN在10月下旬宣布將關閉CNN財經頻道(CNNfn)時,分析師立即揣測福斯新聞頻道將會趁勢跨入成立商業新聞頻道。果然,梅鐸在11月初的記者會上證實有此計畫。他說:「CNNfn根本不是我們考慮的因素,CNBC才是。我們會在可預見的將來持續推動。」
CNBC是上班族收視市場的霸主,尚未成立福斯商業頻道的福斯新聞已是最接近的競爭對手。CNBC數據顯示,其商業頻道在上班族市場擁有53%的收視率,福斯新聞為20%,但福斯主管相信,該公司以人物為導向、表明個人立場的商業新聞可以勝過CNBC。
■ 推動商業頻道
負責這項計畫的艾立斯說,目前不方便透露太多,但商業頻道將依循福斯新聞的模式,提供「其他業者沒有的速度與風貌。」此外,新聞公司併購Direc TV衛星電視台,使福斯商業頻道的成立比當年的福斯新聞多了一項優勢,可以馬上擁有該衛星電視台的1,300萬名觀眾。
艾立斯一方面親手建立一個龐大的新聞採訪機構,另一方面將聊天廣播的模式用在有線電視新聞。他把夜間黃金時段分給立場鮮明的談話性節目(經常是保守派的意見),新聞網的收視節節攀升,王牌新聞節目首推收視率最高的「歐萊利因素」(O'Reilly Factor)。
今日的福斯新聞頻道已非當年的吳下阿蒙,福斯新聞製作副總裁尚恩(Bill Shine)說:「我剛來這家公司時,沒人知道你是誰,沒人會回你的電話。」「想要發通告邀請一位來賓,對方會問你是不是一家地方性的小電視台。如今你已獲得某種成功,不會想讓它溜走。」以艾立斯嚴明的領導作風,不會讓這種事發生,他說:「我過去所做的是,教導許多人不能光靠頂上光環做事,也不可以認為自己不會做得更好。」
【2004/12/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