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3日 星期四

騎上峰頂》自創品牌與ODM並重

■ 魏錫鈴
辛苦有成,回憶總是甜美的。巨大自創GI-ANT品牌,成為台灣企業界很有代表性的成功案例,劉金標經常說:「沒有GIANT,就沒有今天的巨大。」
他不諱言,台灣企業自創品牌,大抵都有一段艱辛的路。以光男企業為例,當年自創的肯尼士(Kennex)網球拍、運動器材等品牌,曾在國際市場舉足輕重,後因經營不善而遭拍賣,十分可惜。
有人形容現今外國很多消費者,或許不知道台灣的臉孔長得什麼樣子,印象往往來自Made in Taiwan;自創品牌能廣為人知,擁有一個成功品牌、銷售優質產品,可說是倍感榮耀。
東海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林財丁,常與學生探討巨大成長歷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Schwinn轉向後,劉金標自創品牌的決策。
林財丁說,台灣廠商習於OEM及ODM,但OBM(自有品牌製造)很不容易;當初自創品牌是巨大的關鍵戰役,可能成功、也可能陣亡。他認為這項決策,既「高瞻遠矚」,又能堅持,樹立了台灣產業的一個里程碑,成為「打斷手骨顛倒勇」的典型,也是劉金標與巨大的特質。
因著巨大這般鮮活的案例,林財丁要企管等相關系所學生看過公視製播的「峰迴路轉」後,再在課堂上評析,師生每每興趣盎然、收穫多多。
談自創品牌,劉金標表示,台灣企業多以OEM起家,但沒有品牌,容易被取代,差個五毛、一塊錢,訂單就可能轉移了。工廠規模擴大後,還常有「拿不出去」的困擾,如同小孩子長大了,才發現沒有名字,會覺得很悲哀一樣。
巨大十餘年來,堅持自創品牌的努力,正是植基於長期經營利益和降低風險的考量。而在堅持一流的品質水準以後,品牌被劉金標視為產銷另一要務。
巨大藉由GIANT品牌自我提升,朝差異化經營,拉開與同業的差距,不管是創新產品走向、產品規格、價位或商業模式,都有自主權、提案權。
他說,一旦擁有通路、國際品牌的地位,自然能有提案權,可以主動出擊,向市場提案,也會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計畫去做。
回首自創品牌之路,劉金標指出,剛開始,只是希望公司銷往國際市場的車子有GI-ANT標誌,讓員工認同。從此起步就如同騎車爬坡般,巨大每次騎上一個高點,就看到另一處高點,發現另一片天空、新的視野,這樣愈做愈有興趣,而愈想爬得更高來挑戰自我。
自創品牌成功後,巨大依舊採行自有品牌與ODM並重策略。常有人問,GIANT為何不全數以自有品牌銷售?利潤可能會更好。劉金標回答,自有品牌與ODM業務可以相輔相成,藉由客戶獲得市場流行資訊,聽到更多消費者的聲音。
他說,透過ODM,有助於了解客戶需要的是什麼、蒐集更多市場訊息等,不會完全以自我為中心;研發及業務部門不致太主觀,甚至成為一言堂,而扼殺創意。
其次,讓客戶知道巨大是一家忠誠、能夠共存共榮的企業,保持合宜的ODM訂單,有利創造雙贏。
有些OEM或ODM廠商,在自推品牌搶進市場、與客戶形成正面交鋒的競爭態勢後,反而得不償失,既流失主顧客的訂單,又未必能打開想要拓展的市場。對此,巨大心中自有一把尺,讓ODM客戶都樂於往來。
(本文摘自聯經出版的《騎上峰頂》)
【2004/12/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