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2日 星期三

組織變革及配套 CRM成功關鍵

■ 文/李娟萍
顧客關係管理(CRM)風行已達十年,大部分的企業對此都不陌生,亞馬遜網路書店能主動建議客戶,購買那一類新書;台積電開放下單客戶,查詢晶圓生產進度,都是CRM系統的功效。
但是,也有不少企業主反應,投資很多錢在建置CRM系統上,卻沒有成效,其關鍵因素在於沒有成功的組織變革及配套措施。
中國國際商業銀行個人金融部孫蘭英以該行導入CRM的經驗為例,她建議,在進行CRM專案之前,應先確定CRM的策略,再進行專案。在CRM建置前,也要先將需求告訴IT人員,並配合改變作業流程,才能竟全功。
中國國際商業銀行將CRM用於「財務管理」業務上,財富管理業務的推廣,主要靠得是理財專員的銷售技巧,向客戶推銷金融商品。
孫蘭英表示,以前這些客戶資料,都裝在理財專員的腦中,但是一個人的記憶力有限,客戶往來習性如何?家庭成員有多少?該如何分配、規劃其財富,使財富配置更為妥適呢?要了解這些問題,客群分析工作就變得很重要。
孫蘭英表示,中國商銀希望其財務管理業務,做到差異化服務、專業化服務,而不是客戶一接到理財專員的電話,就立刻厭惡地掛掉。換句話說,在行銷之前,銀行的理財專員必須先做好功課,針對客戶的需求,設計出一套財務規劃的方案,讓客戶先看過之後,再跟客戶聯絡,進一步洽談。
如何做到上述工作呢?CRM系統就派上用場了。如果有一套完整的客戶資料庫,可以進行客群分析,了解客戶財富情形,理財專員才能運用專業,為其設計方案。孫蘭英表示,客戶資料不能殘缺不全,或未予以時時更新,否則有此系統和沒此系統,結果將沒有什麼差別。
■ 客戶資料庫隨時更新
客戶的資料庫如何能夠建置完整呢?還是靠理財專員的主動鍵入。理財專員可能抱怨:「我記筆記多快啊!為何要填寫客戶互動表呢?」孫蘭英表示,化解理財專員怨言之道,除了CRM系統要事先配合理財專員的工作習性,設計相關資料格式外,填寫資料與考績考核制度相結合,也是重要的管理方法之一。有了完整的客戶資料庫,始有助於業務推廣。
近二年的建置,中國商銀的CRM成效如何?孫蘭英認為,當CRM 系統建置完成後,理財專員發現,他們確實獲得明顯的助益,例如以前理財專員寄出50封信,願意和他洽談者,大概只有2至3個人,但是,如果客戶先收到有財富配置圖的方案,願意和理財專員多談談的人數,就比以往增加。
銀行的電話行銷人員也發現,以前打電話被拒絕的比率很高,幾乎一百通之中,只有一、兩通電話能繼續下去,甚至還會被視為詐騙集團,但有CRM系統的輔助之後,電話行銷人員較能針對客戶需求,提供商品資訊,客戶立刻掛電話的情形,也因而減少。
在IBM公司日前發表「CRM企業應用研究報告」中,全球與亞太區大多數企業主都希望藉CRM策略,提升營運收益與股東利益,但只有14%的企業主認為,在CRM的投資獲得成功。
這項由IBM業務咨詢服務事業部進行的「IBM CRM企業應用研究報告」,是一項跨行業的調查研究,共訪問了全球373位高階主管,其中有92位來自亞太區,以了解CRM的成功因素。
研究結果發現,七成左右的受訪企業,都希望藉由CRM專案提升客戶滿意度與忠誠度,並促進新產品與服務的開發,進而增加企業收益。半數以上的企業相信CRM與增進股東收益之間的關係為「相關」或「高度相關」。
■ 高階主管應積極參與
企業多願意投資於CRM,但卻不易達到預期目標,追究其因,主要是變革管理不易,沒有RM的配套措施,以致於看不到成效;IBM的研究報告指出,如果企業能積極推動客戶服務轉型,鼓勵員工與管理階層採用CRM流程與工具,並致力改善各部門工作流程,讓員工充分參與CRM計畫的設計與建置過程,將有助於整個組織轉型為客戶導向的服務型態。
IBM的研究報告同時指出,過度倚賴資訊科技,或是缺乏高階主管支持的CRM計畫,往往容易流於形式。企業如能選定關鍵的CRM 執行措施與企業流程,並針對對優先順序逐步推動,CRM的成功執行率,至少可以提昇一成半,甚至八成以上。
IBM大中華區業務咨詢服務事業部CRM服務副總經理彭聖偉表示,台灣許多企業紛紛採用CM提升客戶服務,尤其是金融服務業及電信業,金融機構多半已建構CRM系統,以掌握客層特性,進而增加行銷成效。
他認為,台灣企業若能整合各部門與管理階層、清楚定義CRM對客戶的價值,加強高階主管的參與,將可大幅改進CRM的成效。當企業了解客戶需求,並經由不斷提升服務品質予以滿足後,才能規劃出最完善的客戶關係管理策略。
彭聖偉強調,CRM早已跳脫科技領域,其功能不再侷限於流程自動化上,而延伸至幫助企業在日新月異的市場中,創造自己的競爭力。
【2004/12/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