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布蘭德 火爆鐵漢 奉行共治 / 資深老董布蘭德經驗談

■ 文/廖玉玲
生於日本、父親是愛爾蘭人、母親是蘇格蘭人。曾以擊劍選手身分代表愛爾蘭參加1960年奧運,擔任過私人企業、公營事業和廣播公司的董事長。這位多才多藝、人生經驗既特殊又豐富的人物,卻有人認為他尖酸刻薄、暴躁易怒、專制蠻橫......他自己認為呢?
英國電信集團(BT Group)董事長布蘭德(Christopher Bland)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說:「尖酸刻薄我倒承認,也能接受。我心直口快,愛開玩笑。回答記者和分析師問題的時候,我並不為自己的火爆脾氣感到丟臉。如果他們說了讓我覺得很無聊的廢話,我就會直說。」英國電信舉行第二季財報記者會時,就有記者被他罵「笨蛋」。
那專制跋扈呢?布蘭德回應:「這我不承認。你無法統治公司,所以專制的形容詞不適用。英國廣播公司(BBC)或英國電信的組織太龐大、太複雜,不可能由一人統治,必須要和大家共治。」
布蘭德2001年進入英國電信,那時起他即著手調整這個先前是公營單位的組織,也致力減少其龐大的負債。他們推出寬頻等新服務,似乎漸能補償固網業務的損失。
布蘭德希望,到2007年他退休前,英國電信的全球服務組織能變得很強,也有寬頻的營運策略。他也希望公司的行動電話業務能恢復過去出色的表現。
布蘭德待過許多產業,擔任過包括印刷公司、貨運公司、健康服務信託公司、BBC和英國電信公司的董事長,從中學到什麼處理董事會衝突的要領?
「大體上,這些衝突會自己化解。大多是實質的議題,如果是關係到地盤和聲望,就比較棘手。那些你認為是問題根源的人,必須時時和他們談談。」
他用人的條件是什麼?「你不能找像自己的人,要找可以共事的人。弗維恩(Ben Verwaayen英國電信執行長)坦白直接,跟我一樣,所以我們倆初次見面時,場面簡直可用火爆形容。但我們欣賞彼此的行事風格和做法,從那以後,以及接下來的會議,我們對事情的看法明顯相容。我們對事情的看法若有不同,我們會表達不同的意見。到現在還是如此。」
布蘭德喜歡敢挺身而出反對他的人。「文學家沃德豪斯(P.G.Wodehouse)說,身邊圍著唯唯諾諾的人,是毫無意義的。所有與我共事融洽的人,絕對都是有主見的人。」
布蘭德幾乎是全能型人物,不過他的童年大半是在寄宿學校度過,每三年只有兩個暑假能見到父母。
「殖民時代就是這樣。我回顧過去,再想想自己的子女,可以體會當時我母親一定非常難受。但我們那個時代的孩子就是這樣熬過來的。你學會如何生存下去,而且變得更獨立。」
這段經歷把他塑造成自我鞭策嚴厲的人嗎?「我想把事情做好,並不執著一定要成功。當年我運動很拿手時,倒是很好強。」
有沒有遺憾?「沒有,真的沒有。」不過他又說:「我對倫敦周末電視台(LWT)被Granada收購一事感到遺憾;那是我職業生涯中最糟的一天。」(綜合外電)

資深老董布蘭德經驗談
■ 文/廖玉玲
論內鬨:「組織內的背後中傷、內鬥和耍手段,常與公司目標的崇高度成正比。我見過最糟的內鬥發生在殘障童收養院。相形之下,蜆殼、ICI和英美菸草公司顯得規矩多了。」
論薩巴尼斯-歐斯雷法:「遵守該法要求,耗費BT近1,000萬英鎊。這是一大筆錢,卻未花在刀口上。我覺得他們矯枉過正。」
論非常務董事(NED):「我不認為 NED 嚴重缺人。一家業務經營得法、制度健全的好公司,若提供合理的待遇,仍找得到準備好的人選。」
論聘僱:「挑選人才最重要的是研究此人過去的紀錄,再找他昔日的屬下和上司談談。那比光看履歷表有用,也可彌補面談之不足。」
【2004/12/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