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4日 星期五

忙碌中的抉擇

■ 林聰毅
12月15日(周三)凌晨1時30分,聯邦快遞公司(FedEx)位於曼菲斯機場的美國包裹處理中心經理人,在今年最忙碌的一周面臨一個抉擇。包裹分類理應在當天凌晨2時07分完成,才能有足夠時間趕在午餐之前把貨物送至北美洲的任何一個目的地。但兩架從加州返航的FedEx飛機已經遲到,公司的貨機很可能困在田納西州進退維谷。
系統管理員華德翰女士說:「我們必須權衡一下,比較包裹留下來的成本和因為等它們而延誤整個作業的成本。」「若出航的飛機耽擱太久,可能錯過降落跑道使用權,然後延誤的效應就會擴散至整個系統。」
接近凌晨2時,遲到飛機的燈光一閃一閃映入眼簾,工作人員當下決定把截止時間延長20分鐘,這段時間足以卸貨與更改這架誤點飛機的航線。在2時30分以前,滿載包裹的出航飛機正轟隆轟隆行駛在跑道上,準備飛往世界各送貨地點。曼菲斯在下兩個鐘頭是全球最忙碌的機場,FedEx的噴射機正以每50秒一班的速率起飛。
愈逼近耶誕節的這幾周,類似小狀況屢見不鮮。因為這段期間FedEx處理的包裹比尋常多出四成,最多一天須處理810萬件包裹,遠多於平日的550萬件。FedEx的所有員工都了解,他們在整個耶誕季的整體表現,攸關公司一整年的成敗。FedEx的全球營運控管部門總經理杜納凡特說:「我們早已開始規劃耶誕季節的運作。」
零售商與製造商為避免碰上送貨尖峰期間,包裹量早在8月、9月就開始增多。隨著亞洲製造的消費品大舉湧入北美與歐洲的賣場,國際商務在11月達到高峰。美國國內市場在12月中旬最為忙碌。
杜納凡特負責監控每天從曼菲斯起飛的500架次飛機的調度工作,牆上的一個巨大螢幕顯示每架FedEx飛機在空中的位置,北美與歐洲上空出現密密麻麻的飛機群,也有幾架是從亞洲飛越太平洋。
FedEx經手運送的包裹包羅萬象,但隨著耶誕假期的逼近,許多包裹上最常見到戴爾(Dell)與惠普(HP)的名字,意味著電腦設備買氣旺。FedEx快遞銷售主管柯勒南說,蘋果電腦公司生產的數位音樂播放機iPod,也是耶誕節的熱賣商品。還有為數不少的路易威登(LV)手提包與古姿(Gucci)服飾。
包裹的分類處理幾乎完全自動化,以紅外線光束讀取每個包裹上的條碼,以找出目的地,並引導至正確的飛機上。來自海外的包裹內容,會預先提供給海關當局以免延遲。需要檢查的物件,會被自動轉至現場的海關辦公室,FedEx資訊長卡特說,這項技術已使FedEx在未減慢系統的情況下提高安全度,以因應恐怖主義威脅。
夜班服務保證經理畢克史達夫說,儘管高度自動化,仍需手動作業。他說:「我們的訓練是把每個包裹當成黃金包裹對待。」「你會碰到一些情況,例如,要確保某人的癌症治療資料上了飛機,或是一件童裝送到受洗典禮,或是讓一對結婚戒指能於隔天送到在巴哈馬群島舉行的婚禮上。」
最大的威脅是天候不佳,上個月一個橫掃菲律賓的颱風,迫使FedEx關閉蘇比克灣的亞洲運轉中心,並且改變飛往台北的航線。該公司在印地安納波利斯設置第二大運轉中心,可在曼菲斯因故關閉時接手。其他影響正常送貨的因素包括機械故障、需求不穩定、勞力短缺及恐怖攻擊等。(取材自外電)
【2004/12/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