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5日 星期六

騎上峰頂》忠於本業 踏實經營

■ 魏錫鈴
對轉型、升級,劉金標表示,任何時間、行業,應該都有商機、生長空間;像「鼎泰豐」賣小籠包,皮薄餡鮮等特色,同樣能夠中外聞名,消費者經常要大排長龍,就是非常成功的經營範例。
「真正要轉型的應該是經營更嚴謹、加強深度及專業,而非異業擴充」,他為轉型、升級下了註解。
劉金標觀察國內外很多企業轉型失敗的原因,往往就是本業做得不夠好,卻又這裡沾一點,那邊沾一點;這樣子,說好聽是多角化,經營的根卻不紮實,遇有風吹草動,當然容易出狀況。
所以,他十幾年來一再強調,自行車業一定要專注經營,創新研發、講求差異化,才能領導流行、永續經營。
如果「雙腳踏雙船,心頭亂紛紛」,反而容易出問題。巨大的企業文化就是專注本業,海內外子公司長期以來圍繞著自行車業發展。
劉金標透露,早些年巨大確曾思量、掙扎過很久:如果自行開發變速器等零組件,會不會更好?
結論是:在世界市場競爭,如何讓消費者能以最合宜的價錢、買到最好的產品,才有意義;整車廠應該與最好的零組件廠相輔相成,產品才會更好、更符合市場期望。
深入剖析專注本業,劉金標說:「我們研究過是否多角化發展,但審慎評估後認為本業要做得好,就很不簡單了,而沒有繼續下去。」
談專注本業,一個典型的例子是台灣組裝的絕大多數電腦數值控制(CNC)工具機,多使用日本知名廠商發那科所產關鍵電腦零組件;本地廠商即使開發相同產品,不見得能贏過它。
自行車亦然,消費者多認定必須使用日商島野的變速器,才算是中高級車,否則往往被視為次級品。
其實,業界都知道,自行車變速器供應商除島野外,還有日本的前田、義大利的Campagnolo、德國Sachs及台灣的川飛工業、日馳企業等,並非沒有選擇性;整體來說,零組件的替代性不致產生太大問題。
可是,島野的變速器,一直就是高級品的代名詞。劉金標說,島野只做變速器等產品,並未組裝成車,也是專注在一個領域;因其定位明確,變速器的市占率遙遙領先同業,行銷直至末端,深深打入消費者心目中,品質、功能、精度、耐用性均屬上選。
島野以其優異產品設計及材質、開發能力、交期穩定、良好售後服務及合宜的價格,長期與整車廠維持緊密關係,是中高級自行車廠的好夥伴。到過島野社長家中作客的業者,往往對牆上掛的「不動心」三個大字印象深刻,它表達了忠於本業的信念。
反過來說,巨大如再投資做變速器,恐怕未必能贏過島野;在這種情勢下,不如專注各自的領域,共同分享市場。
所以,台灣機械業藉發那科的關鍵零組件提升競爭力,巨大等自行車廠則用島野的變速器提高售價及市場占有率。
巨大創業以來,一直專注在自行車本業的領域,劉金標謙稱,是自己不敢分心到其他行業,並常告訴友人:「創業之初,我是作夢都想不到會有今天這個局面。」忠於本業、踏實經營,也是巨大追求永續成功的準則。(本文摘自聯經出版的《騎上峰頂》)
【2004/12/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