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5日 星期六

企業財務長 辭職潮湧現

■ 吳國卿
沙傑(Thomas B. Sager)費時17年為五家公司工作,終於一償當財務長的宿願;不過,他又花了五年擔任兩個財務長職務,才發現自己討厭這個工作。
他說:「我厭倦耗費生命為明知有缺點的策略辯護,厭惡做不合我價值觀的事,也討厭向承受沈重績效壓力的執行長和董事會負責。」
兩年前,45歲的沙傑辭去全國性乾洗連鎖店Zoots公司財務長職務,買下一家小型運動器材公司,離他家只有八哩遠。
高曼(Kenneth S. Goldman)喜歡財務長的工作,過去20年在六家公司扮演這個角色。不過,上一個雇主Student Advantage公司在網路泡沫中倒閉,他又和公司執行長鬧「理念上的歧見」。目睹許多財務長在後恩龍(Enron)時期的調查中為東窗事發認錯咎己,也令他垂頭喪氣。
2002年7月,高曼出任Mirus資本顧問公司投資銀行員,有一些客戶,不必汲汲於效忠一個上司,還能經常回家陪孩子吃飯,又不會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46歲的高曼說:「每個財務長都曾把原本黑白分明的事染成灰色。然而,執行長遭到攻擊時,就拿財務長當人肉盾牌。財務長是美國風險最高的工作之一。」
推動美國企業提高道德水準和會計透明化的風潮,包括2002年通過的薩巴尼斯—歐斯雷(Sarbanes-Oxley)法案,已帶來一項副作用:愈來愈多財務長辭職。
財務長雜誌(CFO)主編何默說:「雖然薩巴尼斯—歐斯雷企圖引導公司度過不景氣,但落實此法的壓力讓財務長和幕僚緊張無比。」
工作樂趣也喪失殆盡。俄亥俄州西維爾市顧問業者企業治理聯盟公司共同總裁布羅斯罕說:「薩巴尼斯—歐斯雷把財務長轉變成記分員,而非球員,他們也不再是策略制定者。」
主管研究業者史圖亞特公司(Spencer Stuart)副董事長麥克林指出,今年迄11月中旬,財星500大公司中有62名財務長離職;他預期到年底會增加到近70名,和去年人數相當。過去三年來,財星500大離職財務長超過225人。
麥克林說,小公司和未上市公司財務長的離職較難查起,但他估計離職率同樣高。在不斷傳出的辭職聲明中,財務長的解釋通常是「追求其他生涯興趣」。
部分財務長只是換公司,但許多人乾脆轉業。例如,長期擔任財務長的霍普金斯最近轉換跑道,出任花旗集團科技長;英邁公司(In-gram Micro)財務長馬登最近宣布,4月將離職,前往爾灣加州大學管理研究所教書。
【2004/12/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