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人力精實》五四三原則 降衝擊


2008年起,企業紛紛精簡人力,裁員、減薪聲浪頻傳。人資專家認為,人力精簡利弊參半,若能掌握「五四三原則」,無論對企業或員工而言,都可提高正面效果、降低負面衝擊。

三人頂五職缺 領四份薪

所謂「五四三原則」,就是在五個職缺中,只聘雇三個員工,但給四份薪水。就企業而言,可藉由減少職缺,降低薪資成本的支出,相對的,對員工來說,也可因為工作量增加,獲取較高的報酬。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說:「其實人力精簡,本來就是企業或組織在成本控制的過程中,必要的改造手段,藉以提升整體的運作效能。」

從人力資源面分析,人力精簡當然利弊互見。在負面影響上,必須觀察人力精簡過程,是否打擊員工士氣,導致企業向心力不足,進一步造成人力流失。

再者,人力精簡過程中,員工的工作量也將同步產生變化,員工產能是否隨之下降,也是企業應關心的焦點。

員工職能擴展 企業省錢

不過,人力精簡也可產生正面效益,例如員工的發展性可望隨之擴大,個人的功能與效能,也將隨著業務與工作的多元化,獲得有效的拓展,而企業也可收到撙節成本之效。

方光瑋認為,整體而言,人力精簡若能搭配「五四三原則」實行,將可讓企業與員工獲得雙方比較能接受的效果,不但員工個人薪水可以略為增長,企業或組織也可達成減少支出的目的。

至於受精簡動作波及的員工,也應正面看待被裁事實。方光瑋表示,目前職場就像一個多元的拼圖,包括正職、派遣、外包等,只要願意主動出擊,上班族想在正職之外,靠兼差多賺幾份薪水並不難,所以應正面看待企業的人力精簡。

不管職場冰河期有多長,不論人力市場有多嚴峻,重要的是,上班族要自我充實,在適當時機必能展現自我的實力,「有班上時,僅能賺到有形的金錢,但無班上時,若能自我調適,將可賺到更多無形的收穫。」方光瑋強調。

【2009/01/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