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另類觀點》第二專長 平時培養

很多專家建議,不景氣應積極培養第二專長,資誠企管顧問公司執行董事林瓊瀛卻認為,培養第二專長是中期工作,平常就要做,等到擔心被裁才做,緩不濟急;短期內應做的是努力做好份內工作,凸顯在公司存在的價值。

他表示,愈是不景氣,愈要回歸工作的本質,就是要打有把握的仗,做會做的事,強化本身的專長;而不是像無頭蒼蠅,四處補第二、第三專長,忘了自己工作上的專業能力。

上班族平常就要步步為營,衡量自己在組織內的表現。林瓊瀛說,如果老闆在動你之前必須三思,就表示你成功了;反之老闆想都不想,就裁掉你,就表示你的被取代性很高,沒有留在公司的價值。

所以,永遠凸顯自我存在的價值,是長保工作優勢的重要策略。

不過,切忌自我膨脹。因為,現今企業運作充滿複雜性,任何能力再強的人,都要靠團體的力量,才能完成工作,因此,連「A咖」都須謙虛面對工作和同事。

【2009/01/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