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職場大忌》恃才傲物 首當其衝

企業推動人力精實方案,上班族不妨趁此機會檢視自我能力,補強企業所需要的能力。

資誠企管顧問公司執行董事林瓊瀛以較積極、正面的態度來看待企業精實人力,他說:「如果上帝給你酸檸檬,就要想辦法讓它變成可口的檸檬汁。」

其實,上班族不須太悲觀,可以把這一波裁員潮,視為修正波,審慎評估個人缺少那些實力,如何累積企業所需要的能力,更加彰顯自我。

他說,這一波不景氣被裁員的人,很可能是遇到非戰之罪的情況,雖然是公司的商業判斷使然,但是上班族不可老是悲憤自己懷才不遇,應該靜下心來檢視自己的價值。

林瓊瀛遇過牛津、華頓、康乃爾等一流國外大學或商學院的高材生,因為恃才傲物,而被裁員,現在都在滿地找眼鏡。

他認為,休無薪假,未必是壞事。如竹科工程師平常工作「無暝無日」,只能用紙條問候家人,無薪假正好全家人一起出遊。

所以,應以正面思考企業的精實方案和無薪假,被迫裁員或休無薪假的員工,可以趁機強化第一專長、培養第二專長,更可以提高生活品質,思考是否換新工作。

也許危機就是轉機,酸檸檬終究是止渴檸檬汁的最佳原料。

【2009/01/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