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寒流暖暖包》趁不景氣 網羅人才

企業掀起人力精實風潮,不過,有些產業卻逆勢徵才,網羅優秀人才。

一位外商公關公司主管指出,最近他們接觸到不少應徵者,學、經歷等背景都非常優秀,是過去少見的人才。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出版業。一家出版公司最近錄取的兩位選書員,都畢業於國立大學,甚至還取得國外名校碩士學位。

業者指出,人力精簡的企業,多屬訂單劇減的代工的製造業者,但一些不靠國外品牌訂單的公司,或者是服務業,仍有「逆向徵才」的情形。

抓到「平價最夯」趨勢的台北旅店集團,陸續在台北市區開設新旅店,董事長戴彰紀說,公司「一直隨時面試新人」。

出版界今年出書量普遍保守,三采文化卻要增加六位編輯。為什麼不景氣還要逆勢徵才?三采文化總經理張輝明指出,因為公司持續成長,而且「景氣不好,不代表 沒人看書,而是書市會有不同的需求」,例如以前股市大好時,財經書大受歡迎,現在景氣欠佳,心靈、成長、養生書籍反受青睞,「因此,該徵人還是要徵人。」

業者指出,全球人力精實風,許多優秀人才並非志願性失業,是因為公司的決策、而非個人能力不足而失業,這種「非戰之罪」下釋出的人力,通常很優秀,只要不失去鬥志,肯挑戰既有能力及想法,嘗試不同的領域,不見得找不到工作。

【2009/01/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