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品牌經營》心占率 品牌績效指標

這是個反璞歸真的時代。

樂活風潮起,消費者反璞歸真,開始崇尚簡單、自然的生活,回歸消費渴望的初衷,尋求、購買最貼近「真實自我」的商品。消費行為的轉變,也影響品牌經營的方向。

紅透半片天的電影《海角七號》,是大時代變動最好的驗證。電影中,沒有一級卡司、曲折起伏的劇情,但細膩刻劃、真實詮釋台灣社會的生活情境,用真,深深打動每位觀眾的心。

部落格行銷 打響海角名號

海角的行銷操作手法,也很真。

「拍電影,是夢想的事。」《海角七號》行銷統籌、影評人李亞梅說,國片市場經營艱困,猶如「苦行軍打天下」,當初她為海角撰寫企畫案,爭取企業贊助,多數石沉大海,沒有回覆。

沒有吸引人的卡司,李亞梅明白,海角需靠口碑行銷創造票房。她在大城市展開大量試片,並說服台北電影節的主辦單位,讓海角成為開幕影片,同時進行觀眾問卷調查,傾聽他們的觀後感。

經費有限,海角行銷團隊沒有多餘資金,找媒體購買公司進行大量宣傳。因此,她借力使力,用最便宜的部落格行銷,在網路世界舉辦低門檻活動,展開口碑傳播,且由導演撰寫文章,分享拍片現場的點滴。

一部用心打造的好電影,打出響亮的電影品牌,海角用最真的自己,誠心與觀眾搏感情,贏得高票房肯定。品牌戰爭,也反璞歸真了。

「品牌要源自真實,才能打動人心。」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曾說,品牌大戰打到最後,除了搶得高市占率,讓品牌住進顧客心底,攻下心占率,才是永續經營的決勝關鍵。

他認為:「心占率,才是品牌最終的關鍵績效指標(KPI)。」

真誠溝通 徹底實踐品牌承諾

因此,品牌經營得回歸根本,從初期研發到後端服務都細心耕耘,紮實創造品牌的價值溪流,徹底實踐品牌承諾,真誠與顧客溝通,與消費者心意相通,才算真正成功。

回歸品牌經營核心,讓華碩與消費大眾「heart touch」,施崇棠在組織內部推動感性創新,展開精實革命,用「精彩創新、完美品質」的品牌信念,滿足顧客需求價值,永續發展品牌。

在《管理雜誌》「2009年消費者心目中理想品牌」調查中,華碩囊括桌上型、筆記型電腦第一品牌,在頒獎典禮上,施崇棠分享成功心得。

「品牌經營要以終為始,」施崇棠每天仍會閱讀市占率報告,但他認為,品牌是長期經營的理念與堅持,心占率會變成市占率的領先指標。回歸品牌經營源頭,先把公司內在做好、品質穩固了,才能讓品牌與消費者心貼心。

太平洋自行車也是個例子。專注工匠精神,用心投入研發,太平洋自行車1994年開發的Birdy,至今仍熱賣。

太平洋自行車董事長林正義堅持,自行車不是消費品,而是精品。在生產面,他強調商品精密度與耐久性,耗費高成本,用精工打造。

在環保議題倍受關注下,他推動「多一部腳踏車,少一部汽車,讓社會更好」的策略思維,成為企業創新的重要價值。不置身度外,正視社會責任,也追求公司永續發展。

全球單車熱,相關專賣店、旗艦店一家家成立,店家紛紛改變裝潢,一家比一家豪華,貨色更其全,服務更專業。

市場夥伴積極拓店,太平洋自行車卻逆向而行,門市愈開愈少。林正義說,太平洋2006年才開設門市,隔年已有58家店,但2008年店數減為47家,預計今年還會再減少。

反璞歸真 回歸經營理念初衷

日前在一場演講中,他說,單車人口增多,門市需扮演更專業的角色,設定特定銷售據點,一方面營造品牌獨特性,另方面,更用心提供單車知識與服務,在自行車市場百家爭鳴之際,反璞歸真,回到品牌經營的理念初衷,穩固品牌地位。

身處變動的時代,品牌經營須回歸最原始的信念,用心打造企業價值溪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滿足人性最基本、簡單的需求,品牌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2009/01/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