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觀念雞湯》破除大樹迷思

大樹底下好遮蔭,許多人都想擠進大企業。不過,這波全球金融海嘯,大企業也無法倖免於難,早日破除「大樹迷思」,重新盤點自己的能力、資源和興趣,才是力抗人力精實風暴的法寶。

卡洛(化名)年紀輕輕就在大企業擔任要職,他以為公司這麼栽培他、器重他,自己應該會在這家公司終老一生。沒想到幾年前公司高層改組、組織部門整併後,他莫名奇妙地被「刷」掉。

面對如此職場劇變,卡洛坦言,剛開始很難接受,想到自己一直「賣肝」式地努力工作,才得到公司重用,作夢都想不到自己會失業。

不過,度過怨懟期後,卡洛決定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他說,自己最大的覺悟就是,再也不想為「大樹」賣命,因為在大樹下有太多自己無法掌握的變數,接下來的人生,他想為自己而努力。

他跟著好友做直銷,雖然一開始不太習慣、也因被拒絕而感到挫折,但心想直銷等於經營自己的事業,也可有更多機會與人接觸,而不是像以前在大樹下遮蔭,資源多,對很多事情看不慣,對屬下缺乏耐心。調整人生態度後,他決定以此挑戰自己。

人生沒有永遠的順境或逆境,卡洛說,他能體會身處人力精實風暴中的上班族心情,他以過來人身分最想說的是,如果覺得有危機,就要開始找機會,但「千萬不要在錯誤的地方,想找到對的答案!」

【2009/01/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