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人力精實》強化實力 認清惡老闆


經濟不景氣,是重新檢視勞資關係的時候! 資方要看員工的表現,上班族也要看老闆是否值得跟隨。

全球經濟景氣急速下墜,企業大力推動人力精實方案,員工與其心驚膽跳,擔心被炒魷魚,不如全心投入工作,力保飯碗;有實力者,不妨睜大眼睛,觀察各企業的作法,此時良禽擇木而棲,也是不錯的職涯規劃。

終身雇用制不可靠

資誠企管顧問公司執行董事林瓊瀛表示,這一波不景氣,不只企業措手不及,就連從未想過會被裁員的上班族都跌破眼鏡;推動精實方案,將成為企業常態。

就連講求終身雇用制的日本企業,最近都頻傳裁員,例如豐田汽車宣布裁員3,000人。林瓊瀛也以最近接觸的幾個案例,說明企業終身雇用的不可靠。

一家汽車輪胎廠,未來一年半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蓋倉庫儲藏滯銷輪胎;另一家希望林瓊瀛評估精實方案的中小企業,預估未來三年沒有訂單可接,老闆準備3,600萬元,打算一個月花100萬元度小月。

因此,上班族不可期望企業會終身雇用,最重要的是培養終身被雇用的能力,建立雄厚的自我資產,就不愁找不到雇主。

林瓊瀛說,這一波不景氣,公司實施人力精實,可以分幾種情況,一是身處非策略性單位,公司的政策就是要裁撤,那只能說是非戰之罪。

一是雖不屬必裁的非策略性單位,但或因工作不力或被主管誤解,而遭裁員噩運。通常,不敬業、工作態度不佳的員工,可能最先收到資遣通知。

擇木而棲大好時機

林瓊瀛建議,上班族與其擔心受怕,不如更尊重工作,「好好捧這碗飯」。

此外,不景氣,企業檢視員工;員工也可以檢視老闆,此時正是良禽擇木而棲的好時機。上班族可以多觀察不同企業的裁員作法,做為未來跳槽的參考。

例如,很多企業傳出以簡訊通知、派警衛擋人等惡意資遣行為,留下勞資關係處理不佳的惡名,想另謀他就的上班族,相信會對這些企業敬而遠之。

【2009/01/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