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管理課題》雙向溝通 化解不安

忙完資遣員工,人資管理單位還不得閒,維繫留職員工的士氣,是緊接需面對的課題。

在公司大幅裁員後,暫時留下來的員工,心情更是不安,擔心會有第二波裁員。

美商惠悅台灣分公司員工激勵/精算總經理周淑媛建議,人資單位執行人力精簡後,應立即舉辦留任員工溝通會議。

可利用午餐時間或翌日上班日,由人資部門主動準備員工最關心的切身問題,如工作量會加重、會有另一波精簡嗎?加以說明。

溝通會議上,企業應誠實告訴留任員工目前的困境,實行人力精簡的原因與行動,同時說明公司未來的策略和願景。

周淑媛指出,企業管理上的改變,都需與員工溝通,尤其是在經營環境動盪之際,員工不確定感增加,影響工作效率,企業以正式及非正式管道頻繁與員工溝通,尋求員工了解與認同,減少負面資訊蔓延。

相對的,工作環境變化,促使上班族改變工作步調,不妨視為試探潛力的機會。她認為:「人都是很有彈性的,手上可拋接很多顆球,學著嘗試接各種不同的球,極致發揮能力,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若主管過分要求,則要主張自我權益。周淑媛說,組織溝通是雙向的,若自覺工作過量,可以「實例」和主管溝通,請求協助紓解。

【2009/01/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