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人力精實》留住好幹部 保元氣

景氣急凍,企業紛紛推動人力精實方案,如何在安度眼前難關,以及確保企業未來競爭力之間,拿捏得宜,考驗經營者智慧。

一家傳統產業業者,去年起訂單劇減,在美國景氣下墜的第一波時機點上,就著手評估生產線重新規劃、工時調整、人員休假及人力精實等相關議題。

公司優先考量:生產線該如何調整,才能應付訂單劇減。由於公司有多家廠房,且每個廠都有多條生產線,到底是只留一個廠,讓這個廠的生產線全開,關掉其他廠比較好,還是每個廠都只留幾條生產線,比較有效率,著實考驗經營者的決策判斷。

經過深思後,公司決定採取後者,也就是每個廠都留幾條生產線,如此才能留住幹部,不會因為廠房結束營運 ,很多幹部也被迫走人。

觀察者指出,在「工人好找、幹部難尋」的情形下,若這波不景氣先裁幹部,將來景氣好轉時,企業可能面臨找不到好幹部的窘境,反而可能使精實人力方案成為「劣幣驅逐良幣」,因此,留住好幹部,應是企業執行人力精實方案須優先考量的事項。

此外,這家公司進行人力精實時,先裁臨時工,盡量留下忠誠度高且熟練的工人。熟悉內情人士指出,這家公司算是厚道的,沒有優先裁掉年資高、薪水高的員工,也因為公司留住這些長年居住在公司鄰近村里的資深員工,反而可以化解「鄉親們」可能的集體反彈。

在溝通過程中,這家公司也相當用心,雖然仍有零星擦槍走火事件,但主管一次又一次與員工溝通說明,把衝擊減到最低。

觀察者說,在人力精實執行過程中,不管是被裁的員工或執行老闆指令的幹部,沒有一個人是好過的,負責溝通的人,一定要深獲老闆信任、且耐得住煩,才能妥善 顧及勞資雙方。更重要的是,溝通者不能私心自用或背後操弄,只想留下自己的人馬,如此可能更添紛爭,且不利公司競爭力。

【2009/01/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