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科技人文觀》員工聯誼目標管理重要手段

對於講求人性化管理的企業而言,員工聯誼活動的重要性不在話下。但是如果認為聯誼活動只是聯絡員工感情,甚至浪費公帑,那就忽略了它更深層的意義。

管理學有所謂的「目標管理」,簡單地說,就是設定目標,具體執行。也就是國父孫中山提出的「主義、信仰、力量」三部曲。然而,和所有管理原則一樣,都知易行難。

雖然名為目標管理,實際上對過程的重視絕對不下於目標本身。

維基百科因此定義,目標管理是一系列目標認可的過程。藉由過程,管理階層與員工不斷地接受、了解目標,並且學習與認知自己在組織中的定位。

設定目標不難,難在於如何設計流程,讓目標永續存在,成為全體員工的共識。

無怪乎國父的理想經過十次革命才開花,數十年之後才勉為全民認同,90年之後才初見結果。

高階主管常常鼓吹的,就是落實目標;常常抱怨的也是目標為什麼無法落實。目標無法落實的根本原因,就是未經溝通。

有人提出「SMART」做為目標管理的五字箴言,分別代表具體(Specific)、可測(Measurable)、可行(Attainable)、務實(Realistic)、時效(Time-Specific)。

要做到如此,企業必須不斷進行橫向與縱向的溝通。

杜拉克強調,目標管理要成功,首要目標設想周到。無奈的是,90%的狀況是我們做不到。

杜拉克還建議,目標不見得必須是量化指標。

量化指標可以是專案進度的里程碑,但企業目標應該表現企業文化與特色,或根本解決當前問題。

既然目標管理的第一要務就是溝通、獲得參與者的認同,許多國際性的組織將聯誼當做管理的方法,甚至規定員工不得缺席,將聯誼做為目標管理的重要手段,其次才是建立關係,最後才是聯絡感情。

過去我們認為聯誼活動只是聯絡感情、是員工福利、是不景氣下應該刪除的活動。但妥善運用這個在歐美早就極為普遍而且有效的管理方法,在華人世界仍不失為創新之舉。

(作者是中央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中心主任,e-mail:shu@mgt.ncu.edu.tw)

【2009/01/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