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企業伸援》再就業服務 貼心登場

人力精實成了企業因應不景氣的策略,不同國藉的企業作風各有不同。

「不同國情的企業,人力精實的策略有些差異。」服務多種國籍客戶,人才仲介業者保聖那管理顧問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許書揚發現,美商公司調整人力是「即戰即行」,比較速戰速決;日商企業則採取「同舟共濟」的保守態度,將人力精實時間拉長。

以裁員來說,外商公司、尤其美商,經過審慎評估後,可能整個部門裁撤,過一段時間後又開始徵人,或是成立類似、相關的部門。他表示,外商公司一方面裁員、一方面招募的情形還不少見。

日商則作風保守,不會馬上裁員,而是希望全體員工同甘共苦,藉由縮短工時、高階主管或全公司減薪,一步一步進行全盤的人力精實計畫。情況若未好轉,先結束派遣或兼差員工合約,景氣若依然遲遲沒有復甦,無法負荷成本支出,最後才考慮裁員。

各個國家的企業,有其調整人力的主流做法,也有值得台灣企業參考之處。

許書揚建議,企業執行人力精實方案時,應提供再就業服務。「再就業服務」源於美國,企業委託管理顧問公司為被資遣員工上課,協助做好求職準備。

日商的再就業服務,除了指導面談、就業輔導課程,還會幫助尋找工作。

許書揚強調,企業應站在勞方立場,提供再就業服務等後續的配套方案,讓離開的員工走得開心、走的順利。

【2009/01/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