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資訊站》四成企業 砍人也招人

在人力精簡盛行之際,人資專家建議,上班族應堅守崗位,積極創造績效,求職者則須依據企業的需求,調整求職目標,並提高配合度。

根據104人力銀行最新發布的「企業2009年人力需求」調查報告,39%的企業表示,2009年「仍會招募關鍵職缺,但也會人事精簡」。

另外,32.1%的企業「遇缺不補」,18.3%的企業「只有人事精簡計畫」,只有10.5%的企業表示,2009年「只有增員計畫」。

104人力銀行總監邱文仁分析,這份調查顯示,企業最需要人才具備的條件,分別是「專業能力」(63.2%)、「溝通協調能力」(51.2%)、「過去經歷與績效佳」(41.4%)。

「溝通協調能力,躍升為企業看重的第二個條件,顯示在紛亂的時局下,企業更希望找到溝通配合度高的人才,以度過難關。」邱文仁解釋。

整體而言,2009年上半年,大景氣不會明顯好轉,企業雖有徵才動作,但求職者待業時間會拉長,將履歷表準備妥當,在看到新職缺的第一時間才能即時回應,爭取勝算。

如果求職者沒有足夠現金過冬,可考慮短期或臨時性的兼職工作度小月。在職的上班族更應堅守崗位,積極創造績效,以保住飯碗。

【2009/01/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