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人力精實 服務不能打折


經濟及產業環境嚴峻,企業紛紛推動人力精實,組織勢必隨之調整,此時務必要站在客戶的角度,重新思考組織最佳的調整狀態。

美商惠悅企管顧問台灣分公司組織變革總經理魏美蓉觀察,實施人力精實的公司,會逐漸轉為扁平式組織。

橡皮主管 容易被砍

她表示,公司有意降低人事成本,大多先盤點組織人力,確認「必留任、必裁撤」的名單,其中被認定為「橡皮主管」的中高階者,就成為人力精實的首波對象,促使組織漸趨扁平化。

企業實行人力精實計畫的目的,在提高整體人力的具體產出,減少不必要的人事成本,讓現有人力達到「小而強的最大值」。

魏美蓉強調,不管公司最後決定以裁員、減薪或是其他計畫,作為人力精實的重點,成功的關鍵在於「站在客戶的角度,重新思考組織最佳的調整狀態。」

她表示,企業做關鍵的人力精實決策,需考慮很多,因為一旦精簡組織,可能因為人力大減,影響商品如期產出,導致客戶不滿,也可能造成數個家庭生計斷炊,企業主下決策應審慎周延。

魏美蓉說:「企業執行人力精實方案,應考量組織現階段最理想的策略運作。」她認為,儘管都是進行人力精實,每個企業的需求不同,要提供給客戶的服務和產品也不一樣,因此更要以客戶的觀點,重新檢討組織調整的策略和議題。

一味裁人 影響業務

例如,有些部門單位採取一人當兩人用的精簡方案,未必能將原本80%的生產力,提升至100%,甚或拉到120%的極大值。魏美蓉解釋,人力的專業負擔不一樣,就要用不同方法。有時候人力精實的重點,在改善組織鈍化的制度和流程,未必只是單純的人力刪減。

她舉例,兩家銀行併購後,重刻用來審閱簽核客戶書面申請的公司印。結果,為了刻一個只要500元的新公司章,整套行政程序總共經過28人、花上一個月才跑完。銀行主管發現此事後,厲行人力精簡,同時改善作業流程、調整組織結構。

魏美蓉直言,人力精實是組織調整、提高效率的好方法,但絕不能忽略「客戶想要什麼」。她說,一個印章浪費公司一個月的人力作業成本還不打緊,其實,最嚴重的是,客戶書面申請因為這個制式流程而延誤。

魏美蓉建議,企業要徹底執行人力精實計畫,絕對要全盤檢討組織變革的可能與結果,而且不能只是內部決策,更應正視外在客戶的需要。

【2009/01/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