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心理建設》不當白開水 要當有料水

無論是精實人力還是裁員,對捧別人飯碗的員工來說,似乎沒有太大差別,都足以令心忐忑不安。

精簡人力、裁員只是老闆的不同說法。說裁員不免扼殺公司形象;所以,對外宣布精實人力,表示這是公司逼不得已的策略。

公司正在執行人力精實計畫的陳姓工程師表示,因應不景氣,老闆必須拿出對策,精實或裁員,都是可行做法;員工除了擔心之外,也無能為力,他說:「員工要爭氣,才是保住工作的不二法則。」

他表示,有人將被裁員工比喻為自來水,要讓自己搖身一變成為能量水、奈米水,或者是微量元素水之類的「有料水」。

面對職場動盪不安,有人嘲謔的說:「裁員會讓離開的人餓死,精實人力會讓留下來的人累死。」但陳姓工程師坦言,人力的裁撤或精實,主導權在老闆手中,聰明 的員工懂得保持警覺狀態,隨時觀察職場情勢,盡力避免成為公司「去蕪存菁」的「蕪」,「而是一瓶值得『存菁』的有料水」。

【2009/01/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