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人力精實》留任員工 向阿信看齊

阿土是一家本土手機廠的硬體驗證工程師,自從半年前接手離職同事的工作後,就不曾準時回家,每天總忙到凌晨一點多,才拖著疲累身軀回家。

阿土從前只單純負責產品測試,工作完成,即可下班。如今,公司緊縮人力,他本以為只是暫接同事職務,很快就可以解脫。

未料,公司公布新人事政策,遇缺不補,現在他得負責測試、客戶聯繫、支援其他部門,還有開不完的會。

工作量大增,阿土有苦難言,假日還得無薪加班,但想到正在放無薪假或被裁員的同學,他搖搖頭、唉了一聲:「時機歹歹,有工作,再辛苦也只好加減做!」

一人當三人用

面對景氣寒冬,企業掀起人力精實風,和阿土一樣肩頭扛起千斤重擔、心情苦哈哈的上班族日增,但多數人為了保住飯碗,怒不敢言。

饅頭任職於DRAM廠,負責產品開發驗證,公司去年底開始凍結人事,目前她一人負責兩人份工作,老闆還不斷丟出新案子,她坦言,有時心情很不平衡,「賺的錢沒多少,這是何苦」。

面對繁重的工作壓力,她選擇正面迎戰,「靜下心,一項項解決就好。」她認為,現在很多人失業,職場人力大量釋出,能取代自己的人變多了,若不幸被裁員,尋找新工作也不易。

樂觀的蒂蒂擔任DRAM代工廠的客服品保師,三個月前公司開始遇缺不補。她笑說,部門本來流動率就高,常得一個人身兼多職,身為社會新鮮人,她樂在其中,吃苦當吃補,抓住機會好好學習。

同為社會新鮮人,在知名IC設計廠工作的小謝,則有「生不逢時」的感慨。他說,早幾年出社會的學長姐,幸逢科技業極盛期,分紅配股、升官加薪,大嘗荷包滿滿的美滋味。

深夜加班不悔

畢業那一年,小謝遇到科技業員工分紅配股費用化。工作沒多久,全球金融海嘯肆虐,幾天前,公司宣布創辦來第一次取消年度固定調薪,以及職務遇缺不補。

晚上十點,公司仍燈火通明。小謝平時工作量已不少,現在人手不足更忙了,放眼身旁座位,已很久沒主人。對景氣不好感觸特別深刻的他,不敢抱怨,等到放假,他要好好打個球、伸展筋骨,釋放大量腦內啡,轉換心中無奈情緒。

【2009/01/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