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CEO臉譜》白崇亮 勇於真實 激發熱情

【經濟日報╱陳珮馨】
真實是一股極大的力量,扶持人們走出困境,發揮生命潛力;真實也是人生最大的挑戰,鼓起一輩子的勇氣,才能看見自己,終至心平氣和。
1993年,白崇亮接任台灣奧美公關董事長,四年前升任台灣奧美整合行銷傳播集團董事長,率領一群廣告公關菁英,持續繳出漂亮業績,人們看見的他,總是外表謙和,永遠的招牌笑容,一點也不見悲哀傷痛。
背地裡,身為白色恐怖受害者遺族的他,走過半百年紀,靠著上帝的恩典,好不容易揮別陰影,坦然分享自己的故事。剛完成的自傳《勇於真實》,就是美麗的見證。
「這是我的父親,台灣電影開拓者白克」,站在父親泛黃的照片前,白崇亮彷彿回到12歲,當年那個孤單的小男孩,承擔著龐大的恐懼,坐進黑頭車去探望父親,聽見父親告訴看守他的人:「這是我的小兒子,他將來會有出息的。」
白崇亮再也沒有見到父親,不過,他卻一步步邁向父親的期許,成為「有出息」的兒子。
「社會最大的力量是愛,不是恨。」天下文化遠見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說,時光倒流回那一刻,白克若是要求兒子,有朝一日為他雪洗冤仇,台灣可能會痛失一位優秀的企業家。
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曾和白崇亮在惠普共過事,直到看了書,才知道老友的這段往事,一樣走過事業顛峰,張明正格外感同身受,直說:「企業云云眾生最難的事情,就是了解自己。」
有人贏得商場成功,卻在人生途上失敗了,張明正肯定,白崇亮勇於面對自我,等於重新定義了「成功」。
走過這一段心路歷程,白崇亮和自己和解、重新拾起與父親的關係,一道無形的牆瓦解了,也拉近了他與身邊人的距離。
「早期的我,不習慣告訴別人真正的想法」,白崇亮老是喜歡以「客觀」的方式,討論所有的問題,表面看來一切完美,卻無法引起人們的熱情;直到近50歲,他才慢慢明白,領導者最重要的關鍵,原來是「激發熱情」。
「領導力,取決於你是怎麼樣的人」,他表示,有影響力的領導者,擁有正確的價值觀,能夠激發人們的熱情,也才能說服一大群人跟隨他,一起完成共同的目標。
不過,激發熱情的特質,從何而來?白崇亮相信,真實就是力量,一個人若能把工作、生活和朋友關係化為同一件事,外在的自己和內心真我,能達到真實合一,將能發揮極大的力量、承擔過人的重量。
「現代人醒著有七成時間,都身在職場,怎能不珍惜自己與同事間的關係呢?」白崇亮自省。他也慢慢發現,內心最大的渴望,就是能和身邊的人們,建立一份真實關係。
一路從小鋪述至今,《勇於真實》巧妙地成為橋樑,傳達白崇亮的私密獨白,新書發表會的下午,家人、朋友和同事幾乎到齊了,許多人第一次走進白崇亮內心,驚訝他的笑容背後,竟然藏著一段悲傷往事。
白崇亮忍著淚水,望著父親照片一張張,感念在心。現在的他,不只擅長理性分析,還多了一份溫暖的熱情,急著向人們分享,他費了好大功夫,走過一趟的生命篇章。
【2007/11/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