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笨蛋!問題不在數字

【經濟日報╱吳仁麟】
書名:不用數字的研究
作者:蕭瑞麟
出版:培生
在EMBA的世界裡,「真理」和「真實」這兩件事總是無止盡的被討論著。
當一個經理人經歷了多年的商場實務征戰,心中累積了無數的「真實」,這時候再走進商學院來學習,很自然的,心裡(或者,很無心的)會把來自課堂和經典裡的「真理」(是的,理論的理)寫上「謹供參考」這幾個大字。
EMBA課堂裡,師生都心知肚明,但是大家從來不當面說破,老師質疑學生多年經驗所累積的「真實」能讓企業有多少未來,學生也好奇老師口傳心授的「真理」,是否能解決公司內外活生生、血淋淋的「真實」問題。
還好在商學院裡,我們有「數字」。
怎麼看,這是最無法撼動的事實吧,不管你談的是「真理」或「真實」,再怎麼「真」都沒有鐵證如山的數字來得「真」。不管什麼事,我們都習慣用數字來討論和思考,談任何事都力求量化。
但是(是的,別懷疑,凡事都有「但是」),忽然有這麼一天,政大科管所裡出現一位蕭老師告訴大家:「笨蛋!問題不在數字」,那請問老師,問題在那裡?
「問題在思考。」蕭老師說。
於是,蕭老師開始出書開課,鼓勵大家進行注重思考辯證的質性研究,把很多人嚇壞了,也讓很多人樂歪了。
被這本書嚇壞的人(通常是量化研究的基本教義派信徒),對書裡單發點放或接二連三掃射性的質疑與批判,開始感到悲憤和不安。這時候,這些人該想到利用量化研究的方式來質疑質性研究才是。真奇怪,竟然沒有人這樣做,要不,好歹也該有個量化派學者寫一本《不用文字的研究》來反擊。
更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對這本書有興趣的人,有時卻也過度解釋(或曲解)「不用數字」這四個字,大量套用分析工具來自說自話,把「不用數字的研究」搞成「操縱文字的研究」。
會發生這種亂象,其實不是任何人的錯,不用數字不是要大家去「操縱」數字或文字,而是「超越」數字的迷思,進行更深度的思考與研究。
在學術的世界裡,要探索真實和真理,除了數字,還有更管用的方法'那就是「思考」,不斷的思考,更深度的思考,深還要再深,一直挖下去。就像開採石油,那思考的油管要一直往地底插進去,直到真理的原油噴出為止。
在《不用數字的研究》這本書裡,蕭老師以小說家的文筆、散文家的浪漫、外加哲學家的犀利,指出以數字為核心的量化研究,其中種種可能的問題。
講個最基本的,量化研究最常用的方法是跑問卷,請試想,如果問卷設計得不好,受訪人沒有用心去回答問卷,這研究不就像蓋房子之前,每一塊磚頭的品質都出了問題嗎?沒有好磚頭又怎麼蓋得出好房子?如果基礎都出了問題,那這些號稱「客觀」的量化研究的價值又在那裡?
好吧,這看來罵得有理,但是,如果不用數字,那我們該用什麼樣的方法來進行研究呢?當然,方法有很多,不過,在學會這些方法之前你得先買這本書。
(作者是政大EMBA、聯合報系總管理處研發總監)
【2007/11/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