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職場觀察》技職新貴 行家出線

【經濟日報╱本報訊】
台灣正邁入一個新專業時代,特別是20到35歲這一代,逐漸揚棄傳統升學主義,從正規教育體制開始,就勇敢選擇自己所要發展的方向。
林芝帆九年前毅然放棄已經就讀一年的台北市明星學校──景美女中,自願降級,進入私立開平高職(現更名為開平餐飲學校)。開平高職畢業後,她再取得澳洲藍帶廚藝學校學士學位,如今應聘到美國佛羅里達的迪士尼郵輪工作。她的學長劉一帆,則從一個當年浪蕩不羈的「壞學生」,搖身一變為國際知名連鎖飯店集團競相延攬的西式料理主廚。
盡早確立人生方向
林芝帆現年25歲,劉一帆32歲,比起大多數同年齡的人,他們都更早確立自己的方向,減少在求學過程中錯誤摸索與浪費的時間,自然,也更快達到期望的成就。
針對新專業時代的來臨,以及社會對技職教育的看法,《30雜誌》獨家進行《台灣技職教育大調查》,結果發現,高達八成的人認為,專業技能重於名校頭銜,更有逾六成的受訪者表示,如果可以重新選擇,他們會選擇技職體系,而非一般升學體系。
為什麼會有這些變化?除了新世代認定「成功」的價值觀改變了,就業市場的轉變也是推波助瀾的一股強大力量。主計處公布的失業率顯示,91年迄今,高中(含高職)及專科畢業生失業率都逐年下降,反而是大學(含以上)畢業生,失業率節節高升。
若進一步細分高中、高職、專科與大學(含以上)四個類別的畢業生,今年9月,專科畢業生失業率最低,僅3.31%,高職其次,高中第三,大學以上失業率最嚴重,高達4.97%。
主導開平高職轉變為專業餐飲學校的夏惠汶感嘆:「不是技職教育前景大好,而是普通教育太偏重知識灌輸,缺少為什麼要學這些知識後面更深層的結構,技職教育反而比較務實,讓學生學會一個可以求生的技能。」
務實學習謀生技能
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是大力在台灣職校增設餐飲科的重要推手,他感慨說:「把每個人都集中在同一個方向去發展,本來就是一個災難。」他指出,英國教育是高中畢業以後有一年的空檔,不是繼續準備升學,而是叫你去旅行,看看課堂以外的東西。
當大學升學窄門大開,愈來愈多普通高中設立,反而意外造就了技職學校的重建。近幾年,私立技職學校面對少子化以及社會變遷,加速教學改革,讓專業技能科目跟上社會需求,教育部也協助鬆綁法規,放寬師資限制,讓專業人才可以憑證照,進技職學校貢獻所學。
技職學校近年的轉變,給技職司長陳明印留下深刻印象,他指出,前不久,教育評鑑委員到各大技職專院校去視察,「結果他們回來跟我大嘆,這些技職院校辦學的認真程度遠超過他們想像,比一般大學更認真。」
受到少子化影響,技職學校招生總人數雖然降低,但是高雄餐旅學院餐飲科還在繼續增班,開平餐飲學校招生更是年年爆滿。
除餐飲外,美容科、觀光科等也當紅,去年主辦四技二專考試招生的亞東技術學院就表示,去年最熱門的科目,首推美容類,報考人數激增五成。
「不會念書,就去學一技之長吧!」這是過去家長讓子女念職校的無奈心情。但是,今日的技職院校畢業生,已不再是傳統的「黑手」或麵包師傅,他們是新一代的百工達人,靠著豐富的專業知識與實力,贏得喝采。
(本文摘自11月號《30雜誌》)
【2007/11/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